天龙八部里的虚竹是怎么样的人?如何评价虚竹

2016-03-03 14:37:04 首页

  虚竹,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男主角之一。

  本是少林寺内的无名小僧,性格木讷老实、但记性甚好。相貌丑陋,浓眉大眼、鼻孔上翻,双耳招风、嘴唇甚厚,又不善于词令。但为人忠厚善良,待人坦诚。不强求而尽得之。

  倪匡:虚竹虽然是身不由己的典型,他一生至高无上的目的,不过是想在少林寺中当一个普通的僧人,可是命运却安排他成了灵鹫宫的主人,不但统率数百名女人,而且也成了三十六岛、七十二洞的主人,其地位和少林寺的一个普通僧人,完全无法比较。虚竹自己对这一切,完全没有自己作过选择,也不容许他作选择。看完《天龙八部》之后,常常问:“虚竹如果可以自己选择的话,他会选择什么呢?”没有答案。虚竹是上上人物。

xin_9cbec8af079649a18bb3d5a36f429149.jpg

  陈墨:虚竹的痛苦同时带给他的是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虚竹下山之后的遭遇,看上去是不断受到命运的作弄,实际上却又在这种”作弄“的同时向他展示了一种前所未知的生活方式,进而也给他提供了主动选择生活,重新认识自我的机会。

12133860_295751.jpg

  潘虹:虚竹是《天龙八部》3位主线人物中最晚出场的,他出场的方式不似萧峰的豪迈不羁,也不如段誉的活泼可爱,相反的,他一点儿也不引人注目,仿佛仅是个来借口水喝的串场人物。就相貌而言,虚竹既无萧峰的高大威猛,更没有段誉的斯文俊秀,相反的,他浓眉大眼,甚至可以说是”丑陋“,又不善于辞令"每次说话时总喜欢说偈讲佛,从他的出场读者就可以看出他的善良又带点迂腐的个性。虚竹的遭遇不断的充满着矛盾,他放弃自幼以来所受的戒律、学习他不想学的武功、杀他不想杀的人、接受他不想接受的权力,就其他人而言可能是恩赐、是梦幻的奇遇,对虚竹来说,却是莫大的考验。然而他最后从考验中解脱了,并得到前所未有的智慧,对虚竹而言,不受制于戒律与和尚身份,或许才是与本性相符的解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