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颜洪烈是个怎样的人?完颜洪烈个人简介

2016-03-04 15:45:15 首页

  完颜忒邻(1202年-1203年)是金章宗完颜璟的六儿子,母亲为元妃李师儿,封为葛王,早殇,死时虚岁仅两岁。

  以完颜忒邻为原型的小说角色

  完颜忒邻在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中的汉名为完颜洪烈,人称金国六王爷,其汉名的“洪”字是金庸参照真实历史上完颜璟其他五名儿子的名字排辈而取的。书中的完颜洪烈除出身和排行外,所有事迹全属虚构。

  按金庸《射雕英雄传》原著中的描写,完颜洪烈为金国六王子,官封赵王,书中描述他:相貌英俊,性格强干精明,野心勃勃,一心想吞并宋朝,分裂蒙古,让金国成为天下的共主。

  少年时期的完颜洪烈,在一次以朝贺为名的南来刺探中,阴结大宋官员王道乾,欲以王道乾作内应。后王被丘处机所杀。完颜洪烈怕自已阴谋败露,带上护卫与宋朝捕快一路追踪丘处机,双方在牛家村一内碰头,即展开一场恶战。丘处机武功精练,完颜洪烈所带的人马被杀得干干净净。完颜洪烈自己亦受了重伤。将死之际,忽得心慈无比的杨铁心之妻包惜弱所救,完颜洪烈对包惜弱一见倾心,不能自己。伤愈后便定下毒计,差官兵来杀郭杨两人,自已再装侠义来救。此计果然得逞,完颜终于抱得美人归。

完颜洪烈是个怎样的人?完颜洪烈个人简介

  后包生下了与杨铁心的骨肉--完颜康,完颜洪烈亦视如亲子。此后的岁月中,完颜洪烈虽知包惜弱的心中仍有前夫,也不敢计较。仍对包宠爱至极,谁知十八年后,中了一箭幸而未死的杨铁心也带着义女穆念慈来到中都。而完颜康亦因 ”比武招亲“与穆念慈生出一段缘,包杨二人亦因此得以相认。与前夫重逢的包惜弱欲随杨铁心逃离王府,完颜洪烈带人紧追,苦苦相逼。中都街头,包杨二人不忍再连累众人,自尽而亡。

完颜洪烈是个怎样的人?完颜洪烈个人简介

  十八年的用情良苦,到头来却是一场空。完颜洪烈在包死后伤心欲绝,掉头而去。此后便只为金国的振兴与《武穆遗书》而奔波,但独木难支同大夏倾,后来金国还是灭亡了,金国灭亡前夕,完颜洪烈在花拉子模城被郭靖捉住,并被送到铁木真处。铁木真将脚踏于他头上,问他”你当日来蒙古耀武扬威时,可曾想过有今天?” 完颜洪烈抬头道 ”我大金当日兵力强盛,恨不先灭了你小小蒙古,以致今日之患。”说完此话,他的人生也就此划上了句号。

  完颜洪烈是《射雕》里的一个配角,但射雕整个故事的源头却是因他的一已私欲—看中包惜弱,并杀郭、杨两人而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