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萧远山和慕容博的仇恨是哪一僧人化解

2016-03-04 16:01:37 首页

  萧远山慕容博的仇恨是扫地僧化解的

  少林扫地僧或称无名老僧,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武功极高的高僧,隐居于少林藏经阁,日常功课是扫地。

  在少室山上的武林大会上,轻松收服萧远山、慕容博,并且能识破各人练功的破绽,能一击秒杀慕容博和萧远山,更有三尺气墙的雄厚内力。以深厚内力救治假死的萧远山和慕容博而全然无事。(可对比段皇爷救治重伤的黄蓉后却五年内功力尽失)被视为金庸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第一高手,武功已臻化境。

  于《天龙八部》第四十三章登场。

2ab8c9177f3e6709d8b850293bc79f3df9dc556d.jpg

  人物设定

  故事最后在少林寺中,慕容博、慕容复父子与萧远山、萧峰父子相遇,双方浴血相杀,此时扫地僧出现,先分别「杀死」慕容博与萧远山,并用高超医术再次使两人起死回生,摒弃戾气的两人,至此明白家国仇恨、生死离别都如梦境,方才放弃仇恨、大彻大悟,皈依三宝,不再过问世间恩怨。

01300542525853139973666208430.jpg

  原文描述:「一个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扫帚,正在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少,稀稀疏疏的几根长须已然全白」、「不知是四十二年,还是四十三年」,可见为半路出家。

  然而少林僧人从未去注意到扫地僧,就连萧远山父子、慕容博父子一直到扫地僧说话才有所察觉,武功实在高深莫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