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家族文化 南溪号子是土家民歌的活化石

2016-03-04 22:32:54 首页

土家族居住的南溪村一直传承这样一种文化,叫做“南溪号子”,被认为是土家族民歌的活化石,对土家族文化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那么,什么是南溪号子呢?

南溪号子最初形成是土家族农民在生产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子。人们常说:“南溪左右两面坡,男女老少会唱歌”,那是因为被险峻群山环抱的南溪村地理条件特殊,山谷狭长幽暗,阻碍了土家族先民的交流和联系,人们只得通过声音来相互传递消息,一声声呐喊在不经意间演变成了南溪村民文化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经过千年的丰富发展和传承,从而形成了今天的南溪号子。

在南溪村有着“十对男女九对歌,十首山歌九情歌”的说法。南溪号子的歌词多属即兴创作,无伴奏乐器,多以情歌为主,靠口头传唱得以世代相传,没有文字记录,爱唱山歌的人看到什么或想到什么就唱什么,往往是一首山歌开始由一个人唱,大家喜欢就自然会在人群中传唱。

1.jpg

2005底,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南溪号子名列其中,这个天大的喜讯传来时,南溪号子却面临着消亡的危机。针对这一危机,黔江区文化部门将南溪号子列入民族文化保护项目,采取有效措施,挖掘、整理和保护这一优秀的民间文化瑰宝。

为保护南溪号子,相关部门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决定在2006年对南溪号子进行全面普查,对曲目进行整理、收集并编写中小学民歌教材,扩大南溪号子的影响;2007年将民歌教材在鹅池镇各中小学试行,由民间号子手和文化专干传授号子唱法,培养青少年对号子的兴趣;2008年在鹅池镇、南溪村中小学组建学生南溪民歌演唱队,发展青少年民歌手;2009年在黔江区各中小学普及民歌教材,在各小学校成立南溪民歌演唱队;2010年由黔江区政府定期举办民歌比赛,促进南溪号子的传承和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