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慕容复是怎么疯的 慕容复的结局是什么

2016-03-05 14:13:49 首页

  慕容复、四大家臣、王语嫣一行人误闯“万仙大会”上,一度与”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大战,一百零八个高手之中,有四个在混战中为慕容复所杀,后因“蛟王”不平道人、“剑神”卓不凡和“芙蓉仙子”崔绿华的出现而停止争战。逍遥派掌门虚竹负著天山缥缈峰灵鹫宫主人天山童姥从数百丈高处下坠时,慕容复以“斗转星移”功夫将下坠之力化去大半,并改直为横,将二人震得横飞出去。来到少室山后,慕容复再与丁春秋展开激烈交战。上山后,为了争取武林盟主之位,一度与聚贤庄少庄主游坦之夹击大辽南院大王萧峰,且在发招出掌之际暗留内力,旁人谁也瞧不出来 。

  不久,与段誉大战,最后被”六脉神剑“打得全无还手余地。又因王语嫣一言而得对方容让,慕容复震怒,使判官笔突袭段誉,却反被段誉义兄萧峰背袭,自此威名扫地,于己之自尊心有一定的打击,后来重逢了生父慕容博。在西夏求亲时,为了驸马之位甘心让王语嫣投井,随后被发狂的吐蕃大轮寺鸠摩智明王乱击打倒,遭投入枯井,用计逃出后,杀了阻人求亲的吐蕃武士,进入西夏皇宫的青凰阁求亲,却被虚竹得获银川公主李清露的青睐 。

3_28-3-329_200209291419.jpg

  在曼陀罗山庄,拜四大恶人之首“恶贯满盈”段延庆为义父时,为了大理皇帝之位,宁可杀了家臣包不同而圆大梦,最后众叛亲离,千方百计条条不成,以至于精神失常。在三联版中,王语嫣与段誉同归大理时见到,见到发了疯的慕容复陷入自己的皇帝梦中,阿碧也一直守候在其身旁。在新修版中,王语嫣回到慕容复身边,和阿碧一同照顾发疯的慕容复。

bki-20131220053057-1417651715.png

  在整个天龙八部里,“北乔峰,南慕容”是最让我扼腕的人物,但南慕容更令人叹息。乔峰虽然英年早逝,到底死得英雄,在武林正道中也算名垂千古。慕容复虽然没死,却心智失常。心智失常难道不比死更加凄惨么?更何况,他的心智失常只怕不能得到世人的怜悯,却遭到世人的耻笑。想他一生何等风流人物,竟落得如此下场,不知他偶尔灵光一现时,会不会心如刀割?而那个忠心耿耿的阿碧,只怕会天天暗自垂泪,黯然神伤

  周仲强:当这种荒诞的理念,经过小说舒缓的叙述后,慕容复变得一无所有,只能在南国的小树林里“过家家”,延续旧有的帝皇梦想,唤起他继往人生的勇气在这里,金庸再一次用他的如椽大笔,浓墨重彩地给慕容复画上“宿命”两字,当复国成为海市蜃楼时,慕容复输掉的不仅是王位,而且输掉爱情、亲情、友情,最后把自己也输给段延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