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计苦兴燕舍尽千般:细说天龙八部中的慕容复

2016-03-08 10:40:58 首页

  慕容复是燕子坞主人,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出身于武林世家姑苏慕容,慕容复虽致力于中兴复国,未能潜心练武,但姑苏慕容家的嫡系传人也不是泛泛之辈,祖传绝技“斗转星移”十分厉害,更号称“以彼之道还施彼身”,令江湖中人无不忌惮三分。

  慕容复曾经在江湖中与萧峰并称双峰,合称“北乔峰南慕容”。他面如冠玉,文武双全,潇洒闲雅,机警多智,是金庸笔下少有的翩翩公子。其真实身份是于五胡十六国时期入侵中原,并建立多个“燕国”的鲜卑族贵族慕容氏余脉,最后因复国屡屡受挫而发疯。

  慕:心中暗暗想着、惦记着。慕的金文上部分是一个莫,下部分是一个心,慕=莫+心。莫指日隐于丛,陷入黑暗。莫在《因爱生恨,为情自毁--《神雕侠侣李莫愁姓名吉凶的甲骨密码》中曾经解读。容:庇佑国土圣地。容的甲骨金文上方有一个十字架,含受神明庇佑之意。《易经·师卦》“象曰:地中有水,师;君子以容民畜众。”其中的“容民”指希望人民受到神明的庇佑。复:复的甲骨文金文象形是往返于城郭。在《天龙八部》中暗指复国,其名字中的“复”字就是要时时提醒他要复国称帝。

  金庸先生三番五次表露慕容复的才干武功,他有许多优点,却为了复国、为了权势走上歪路,进而输掉爱情、亲情、友情,最终毁掉一生,分外令人惋惜。正是:仙子落江南,语笑嫣然,还施水榭系良缘。只叹痴心终错付,难抵江山。略计苦兴燕,舍尽千般,只影悲歌相恨天。从来梦醒梦成梦,梦断人间。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