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亨的侄子是谁?石亨的侄子石彪个人简介

2016-03-08 11:26:38 首页

  石彪(?—1460年),渭南(今陕西渭南)人,忠国公石亨的侄子,明朝中期将领,定远侯。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十月,参加京师保卫战,立下战功,升任都指挥佥事。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充任游击将军,驻守威远卫,击退蒙古军队。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以夺门之功升任都督同知,同年于大同痛击蒙古军队,封为定远伯。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于安边堡大败蒙古军队,进爵定远侯。天顺四年(公元1460年)二月,以谋反罪被斩杀。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石彪善用大斧,初为舍人,后参军。正统末年,积累战功升至指挥同知。

dbb44aed2e738bd46079bfdca78b87d6267ff987.png

  景泰年间

  景泰元年(公元1450年),明代宗改元为景泰,下诏授予石彪实职,充任游击将军,驻守威远卫。后有蒙古军队围攻土城,石彪用炮击杀了百余人,蒙古军队于是撤退。边塞经常打仗,石彪每战必胜,所以在一年中屡次升迁,升到了都督佥事。[3] 石彪依仗着石亨的权势,常纵容家属霸占民产,还招纳了五十多户流民擅自越关设置庄园开垦民田,被给事中李侃、御史张奎所弹劾,二人请求将石亨、石彪二人依法论处。明代宗都不问罪,只是命令石彪归还霸占的民产,遣散流民并令其恢复正常职业。

20120914150244-1192240311.jpg

  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冬天,石彪充任右参将,协助年富防守大同,经常埋怨大同巡抚年富管制他,让他不能够随心所欲。

  景泰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公元1454年1月10日),石彪上书请求率兵剿杀大同附近蒙古军队,明代宗害怕石彪贪功挑起争端,没有同意。

  景泰五年二月二十一日(公元1454年3月19日),年富弹劾石彪,明代宗下令不究。

  天顺年间

  天顺元年(公元1457年),明英宗联合石亨、徐有贞等发动夺门之变,改元天顺,明英宗诏令石彪进京。时石亨因夺门有功,权势很大,石彪趁机诬陷年富,导致年富被关入诏狱。[8] 没过多久,石彪升任都督同知,并以游击将军之职率军到大同防守,率领参将张鹏等在磨儿山设岗放哨。后千余蒙古军队前来侵袭,石彪率领壮士冲入蒙古军阵中搏杀,斩杀了把秃王,拔取了蒙古军的旗帜,俘获并斩杀了一百二十人,追击蒙古军到三山墩,又斩杀了七十二人,因此功封为定远伯,依旧担任游击将军。

  天顺二年(公元1458年),朝廷命其跟随偕高阳伯李文前往延绥镇防御蒙古军,后又急召他归还,不久充任总兵官。

2-16021311514H14.jpg

  罪发被杀

  天顺三年(公元1459年),两万鞑靼骑兵劫掠安边堡,石彪和彰武伯杨信等反击,连战连胜,斩杀了鬼力赤,追击鞑靼军队六十余里,生擒四十余人,斩杀五百多人,俘获两万多头马、驼、牛、羊,立下首功。因此进爵为定远侯。[11] 同年秋,石彪欲图镇守大同,让千户杨斌等奏保,明英宗觉得其中有诈,怀疑石彪欲图联合石亨谋反,于是将杨斌等逮捕,拷问后获知实情,下诏将石彪关入诏狱,命人审讯石彪,审出石彪私有绣蟒龙衣、拥有违反礼法的寝床等违反国法之事,坐实谋反之罪,于是明英宗下令抄没石彪的家。

  天顺四年(公元1460年)二月,石彪被斩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