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吊脚楼是什么样子的?吊脚楼特色简介

2016-03-08 16:22:07 首页

  苗族多居住在山区,山高林密,就地取材修筑民居,黄土墙黑瓦房和古香古色的吊脚楼便成为苗族民居的主要式样;苗族的一些上层首领也修筑砖石彻的带风火墙壁的四合院落,宽敞而幽深;苗族一些贫寒的人家也筑简陋的竹楼,低矮的石板屋和树皮盖顶的茅屋。但苗寨的主体部分仍是黑瓦房,吊脚落。 黑瓦房通常分五柱四挂、或四柱三挂。木制结构,两侧用竹子编封外糊泥墙。木板房上盖小青瓦,梁柱板壁全用桐油反复涂抹,风吹日晒,乌黑发亮。屋前砌有青石板小坪,搁有农具,风车等,屋前后栽有凤尾竹,枫香树或芭蕉林。进门跨过“虎口”是堂屋。

    正中埋有“龙宝”,堂上供有“家先”(祖先牌位);左侧厢房筑有青石火塘,供炒菜煮饭,右侧厢房摆放家具;左右厢房靠后都摆有两张大床,外用青色蓝色土布大蚊帐罩住。帐内设有壁柜;主人家凡值钱的东西多藏在大蚊帐内。 苗家的吊脚楼飞檐翘角,三面有走廊,悬出木质栏杆。栏杆雕有万字格、喜字格、亚字格等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悬柱有八棱形、四方形、下垂底端、常雕绣球、金瓜等形体。吊脚楼通常分两层,上下铺楼板,壁板油漆发光。楼上择通风向阳处开窗。窗棂花形千姿百态,有双凤朝阳,喜鹊闹海、狮子滚球等。吊脚楼的下层多作贮藏粮食的谷仓或摆放家具农具。

4.jpg

    楼上则为主人居室或客房。楼外长廊为妇女们绣花、挑纱、织绵、打花带、晾纱、晾衣的场所,和土家吊脚楼不同,苗家吊脚楼上楼的梯子一般设在屋内,而不像土家吊脚楼设在屋外。 不论是黑瓦房,或是吊脚楼,苗族民居照例少不了青石火塘。火塘上悬有杭杆,挂满了薰黑的腊肉、野味。火塘中间立有生铁铸的三角架。每当夜暮降临。劳作归来的苗人围着火塘煮饭炒菜,跳动的火苗映红一张张憨朴和善的笑脸。好一幅温馨、宁静的田园风光图。如遇亲朋好友来坊串门,围火塘饮酒放歌,唱一曲古老、煽情的山村野调,更是趣味无穷。

    苗族民居落成,通常要举行传统的“接龙”仪式消灾祈福。这是这个古老的民族对黄河故土的眷恋和向往。 苗家的接龙可分为大型的村寨接龙和家庭接龙。两种活动仅是规模大小有别,其过程基本相同。 “接龙”多在黎明时分进行,仪典隆重而热闹,新居的堂屋燃满灯烛,铺开大竹簟,摆好红、黄、黑、白、青五匹彩布、五色纸,闪亮的银饰,花绿的苗装……

    正堂遍插彩旗,旗下摆有“龙粑”酒肉等祭品。庄严的祭台上摆有一只小花猪,一只小黑猪和一只大白公鸡。 祭祀开始时,身着大红袍的苗巫一手舞铜铃,一手舞柳巾,绕祭坛狂跳,嘴里念念有词

    充当“龙女”的女主人则着盛装,佩戴各种银饰静坐一旁。苗巫从龙的始祖唱到龙子龙孙,虔诚地代主人向龙神祈祷…… 祭龙仪式完毕后,众人便抬着女主人,扯起五彩布,跟着苗巫去小溪或水井边接龙。走的线路一般是东方道上去西方道上归。因为按照苗家的习俗;接龙只接东方的青龙,西方的百龙,或北方的黑龙,而南方的赤龙和中方的黄龙这两条龙是不接的,这古老的禁忌深印着历史的沉重烙印,使人不禁联想起远古发生在中原蚩尤炎帝黄帝那场争夺土地的战争。

5.jpg

    苗巫在水井或溪流、河谷取回一壶“龙水”交盛装的女主人提回家,众人吹吹打打,一路遍插五彩旗,簇拥相随。女主人一路叩拜回到新居,男主人远远点燃鞭炮,地铳相迎。 苗巫提“龙水”绕屋行走三周,再跪拜“安龙”。安龙须用上好的瓷碗两只;一只盛满龙水,内放银粉朱砂在下,一只覆盖在上,深埋于正堂的地穴中,然后掩土,再用一青园珠石封牢。

    这样就算把“龙”接回了家里,便可保佑家庭消灾去邪,年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 “龙宝”是苗家的命根子,是苗家的禁地,朋友,入乡随俗,进苗家做客,您可得千万小心别拿脚去采那圣洁的“龙宝”,否则会惹主人家生气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