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江山之长歌行阴丽华是光烈皇后吗结局是什么

2016-03-09 15:39:13 首页

  电视剧《秀丽江山之长歌行阴丽华林心如扮演,原型是东汉历史上光烈皇后,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新野)人,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族。昆阳之战后,嫁给了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东汉建立后,被封贵人。建武十七年(41年),皇后郭圣通被废,阴丽华被封为皇后。汉明帝即位后,成了皇太后,在位二十四年。

  阴丽华是光烈皇后,虽然是大家闺秀出身,但却是个女汉子的性格,在剧中假扮男装化名为阴戟,和刘秀一同在战场上并肩作战,出生入死,是一个身手了得,有胆识、见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

  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评价阴丽华:“雅性宽仁”、“有母仪之美”、“性贤仁,宜母天下”,第五伦评价她:“友爱天至”, 史书描述她:“性仁孝,多矜慈”。通过这些评价可以看出,阴丽华不单单是女汉子性格,也是生性善良、心胸开阔之人。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

  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的妻子,刘秀曾说过“娶妻当娶阴丽华“。刘秀虽然出生皇族,但祖辈日渐衰落,到了父亲这一辈只是一个县令,在刘秀9岁的时候,父亲去世了。那个时候刘秀常常听人赞美阴丽华聪明贤惠,多才多艺,刘秀便暗下决心,有朝一日,大丈夫立业扬名天下,娶妻当娶阴丽华,方不负此生!

  随后,昆阳城内的起义军乘胜追击,内外夹攻,王莽的军队大败。刘秀在此战役中智勇双全建立了奇功,一下子威名远扬。于是,当年6月,正是意气风发的刘秀娶了年方十九的阴丽华为妻。婚后夫妻俩感情非常好,几乎是形影不离。

秀丽江山之长歌行

  阴丽华和刘秀之间的爱情故事也相当的曲折,阴丽华在刘秀还没成为皇帝的时候嫁给了她,当他当上皇帝时,已经再娶妻子。当年阴丽华和刘秀成亲三个月之后,刘秀即受更始帝所遣西去洛阳,而阴丽华只好回到娘家。

  后来刘秀为了扩大实力,不得已娶了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建武元年,郭圣通为刘秀生下了第一个皇子。同年十月,刘秀将阴丽华接进宫,封为贵人,与郭圣通相同。后刘秀要封阴丽华为皇后,但阴丽华却以自己不够资格拒绝了。后来郭圣通被封为皇后,之后因种种原因被废,最终阴丽华成为皇后。

  历史上阴丽华是在永平七年(64年)驾崩的,享年六十岁,葬礼尤为隆重。同年二月初八,与刘秀合葬于原陵,谥号“光烈”。后来和熹太后邓绥下葬时的礼仪完全比照了阴丽华当年的规模和程序。

  阴丽华虽然在年轻时忍受了一段丈夫和别的女人共享的日子,但她的大度却也换来了日后的好日子。汉世祖光武皇帝刘秀驾崩前将自己和阴丽华所生的刘庄立为太子,汉世祖光武皇帝驾崩后刘庄即位,而阴丽华也从皇后升级为皇太后。去世后同丈夫刘秀合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