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人所崇拜的图腾是啥又有啥历史意义

2016-03-09 21:57:31 首页

  1、苗族的图腾主要有水牛、黄牛、野猪、鹰、猴、燕

  、凤、鱼、犬、竹、枫树等等,因为苗族也经历了无数的迁徙和融合,其图腾的来源也是多源的,所以苗族的图腾分为外来型与原有型两类。黄牛、凤等图腾是由于东夷族融入三苗之后带来的,而竹图腾是苗族在汉代以后进入现在的贵洲地区以后与当地的民族通婚、融合才具有的。苗族每一种图腾,都有相应的图腾神话,这些图腾神话同样呈现出纷繁复杂的局面,给人们留下了一个个谜团。

  2、图腾是记载神的灵魂的载体。是古代原始部落迷信某种自然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等,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象征。社会生产力的低下和原始民族对自然的无知是图腾产生的基础。运用图腾解释神话、古典记载及民俗民风,是人类历史上最早的一种文化现象。图腾一词来源于北美印第安语“totem”,意思为“它的亲属”,“它的标记”。

5.jpg

  在原始人信仰中,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大多数情况下,被认为与某种动物具有亲缘关系,于是,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发生了关系,在许多图腾神话中,认为自己的祖先就来源于某种动物或植物,或是与某种动物或植物发生过亲缘关系,于是某种动、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

  例如,“天命玄鸟,降而生商”(《史记》)玄鸟便成为商族的图腾。因此,图腾崇拜与其说是对动、植物的崇拜,还不如说是对祖先的崇拜,这样更准确些。图腾与氏族的亲缘关系常常通过氏族起源神话和称呼体现出来。

8.jpg

  3、因为图腾是记载神的灵魂的载体。是古代原始部落迷信某种自然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等,而用来做本氏族的徽号或象征。所以这些保护着苗族的图腾一路伴随苗族几千年来漫漫的征程,一直抚慰着苗族人民的心灵,一直活现在美丽的服饰银饰上,一直镌刻在高高的芦笙柱上,一直传唱在悠悠的古歌里。比如:苗族至尊的龙,也是远祖的化身。

  因为它至尊,所以苗族认为五彩虹就是巨龙喝水,所有的人皆要移开视线,不然有失尊重不吉利;所以巨龙从天而降缠绕在芦笙柱上端保护我们芸芸众生;所以双龙在芦笙旗上凌风翱翔;所以祥龙雕刻在精美的苗族银饰上;所以苗寨里设有龙坛(芦笙祭坛),所以苗族人民不敢轻意去震动深邃神秘的龙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