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灵公竟因为喝不到王八汤要杀人?结局自己被杀

2016-03-10 06:41:33 首页

  “春秋五霸”中的楚庄王在位中期,北方郑国的郑穆公薨逝,他的儿子姬夷继位,这就是历史上的郑灵公。有记载:“初立,楚献龟,令为羹。大夫子家、子公朝,子公欲食,而勿与。子公怒,染指于鼎,尝之而出。灵公怒而欲杀子公,谋未动,为子公与子家所杀 。”这究竟是什么故事呢?

  郑灵公即位不久后,楚庄王得到消息送来一只象征吉祥的大鼋(后世俗称王八)表示祝贺。郑灵公身为小诸侯国的国君,对于收到当时的霸主赠送的礼物感到万分的荣幸,便令厨子烹煮做羹,并且决定邀请朝中的大夫们一起喝喝来自大楚国的王八汤。 这一边,郑灵公的御用大厨在王宫厨房忙活着烹煮王八;那一边,郑灵公手下的两个重臣公子宋和公子归生进宫来汇报事务。就在二位公子等候郑灵公驾临听政时,公子宋右手的食指忽然大幅度地抖动了起来,他这个超级吃货不由得心花怒放、喜形于色,一边让公子归生看他大动的食指,一边无限神往地说:“每次我的食指抖动,都会有特别的美味等我品尝,今天应该也不会例外。”

  郑灵公坐定之后,公子宋和公子归生开始汇报,恰巧在这个时候,御厨来向郑灵公汇报大王八烹煮情况,公子宋和公子归生相视而笑,郑灵公觉得奇怪,便问原由。公子归生不敢隐瞒,把刚才发生的事都如实告诉了郑灵公。 郑灵公不相信公子宋有特异功能,他要用自己的方式来证明这件事。

  分汤的时刻到了,郑灵公让侍臣给每个大夫都盛上一份代表君王隆恩和臣子面子的王八汤,却唯独漏掉了早就渴盼着要品尝美食的公子宋。公子宋见郑灵公故意当众给他难堪,简直要气疯了,他不顾一切地冲向鼎器,伸出右手食指在王八汤里大大搅动一番,拼命吮吸几口,然后气势汹汹地拂袖而去。这下轮到郑灵公发疯了,一则公子宋冒犯了君主的尊严,二则好好的一鼎王八汤都让公子宋给弄脏了。

  郑灵公怒发冲冠怒气冲天怒不可遏,扯着嗓子向群臣声明:“寡人不杀公子宋,寡人就不姓姬!” 公子宋也不是吃闲饭的,他是郑国位高权重的大臣,而且和强大的晋国有着非常亲密的关系,在听说郑灵公要杀他时,他秉持着“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的精神决定先发制人,当天深夜就带兵发动了政变,包围了王宫,杀了郑灵公,报了未赐鼋羹之恨。郑国在经历了一场混乱之后又重新建立了一个国家,公子宋亦由于谋杀国君而被诛。

  后人将此事浓缩为成语“染指于鼎”比喻沾取非分的利益。此事虽起于口腹之欲,然而最终则导致一个国家陷于水火之中。由这个小故事便可知道古圣人的“去人欲,存天理”,“克己复礼”实在是治国平天下的根本呀!虽口腹之欲,纵容它,也会成为日后杀身的隐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