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丽江山之长歌行阴兴是谁?阴兴的结局是怎样

2016-03-10 13:50:26 首页

  阴兴(9年—47年),字君陵。南阳郡新野县(今河南新野)人。光烈皇后阴丽华的弟弟。历任黄门侍郎、期门仆射等职,随从光武帝刘秀征伐四方,深受刘秀的信赖。建武九年(33年),任侍中,被赐爵关内侯,阴兴坚决推辞。后任卫尉,与执金吾阴识共同辅导太子刘庄

  建武二十年(44年),刘秀患重病,任命阴兴为侍中,并让他接受遗诏顾命。不久,刘秀病愈后又有意让阴兴出任大司马,被他流泪推辞。建武二十三年(47年),阴兴去世,年仅三十九岁。后来被追谥为翼侯。

  生荣死哀

  公元47年(建武二十三年),阴兴去世,时年三十九岁。阴兴和他的堂兄阴嵩平时关系并不好,但他却敬重阴嵩的严肃威仪。等到阴兴病重时,刘秀亲自前往看望,问他时政得失以及群臣能否胜任职务,阴兴叩头回答说:“臣下愚笨,不足以知道这一切。不过臣观察议郎席广、谒者阴嵩二人都有高深的学识修养,超过了诸位公卿。”阴兴死后,刘秀想起他的话,就提拔席广任光禄勋,阴嵩任中郎将。

0W020131202331085593865.jpg

  公元58年(永平元年),明帝刘庄即位,下诏说:“已故的侍中、卫尉、关内侯阴兴,管领禁军,跟随先帝平定天下,他的军功应该光荣地受到封爵奖赏,同时各位舅父也应按成例蒙受恩泽,都被阴兴推让了,安居于里巷之中。他曾辅导于朕,体现了周昌般的正直,在家中仁孝,也具备曾子、闵损(闵子骞)等人的品行,不幸早年去世,朕感到十分伤悼。贤人的子孙,应给予优异的待遇。现在封阴兴的儿子阴庆为鲖阳侯,阴庆之弟阴博为隐强侯。”

0e9e950d7d231da6.jpg

  公元80年(建初五年),阴兴的夫人去世,章帝命五官中郎将持节即在墓前赐予文书,追谥阴兴为翼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