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饮食文化 维吾尔族人都喜欢吃啥

2016-03-10 21:16:33 首页

  说起新疆维吾尔族的饮食文化、也许你首先想到的是最有名的新疆羊肉串吧!的确,新疆盛产绵羊,由此维吾尔族便有了烤羊肉串的习俗,羊肉串讲究肉质鲜嫩,味成辣,孜然味浓郁,如今,无论到哪一个城市、新疆羊肉串都是必不可少的。另外,手抓饭山是维吾尔族的传统风味食品,在新疆维吾尔、乌孜别克等民族地区,每到过年过年过节,婚丧娶嫁的日子里,都必备手抓饭待客。他们的传统习惯是请客人围坐在桌子旁,上面铺上一块干净的餐巾,随后主人一手端盘,一手拿壶、让客人净手、并且递干净毛巾让客人擦干。然后主人端来儿盘抓饭,放在餐巾上(习惯是二至三人一盘)、请客人直接用手从盘中抓吃,因此取名为“抓饭”维吾尔族抓饭饭的种类很多,花色品种也十分丰富。

    维吾尔族还有很多著名的风味菜肴和小吃、如帕尔木丁、薄皮包子、聘羊肉串等,此外还有:油馓子、银丝擀面、羊杂碎、曲连、烤南瓜、黄萝卜(胡萝卜)酱等,但维吾尔族最爱吃的还是烤全羊、馕、抓饭、烤包子、拌面等食品。

1.jpeg

  烤全羊、选用羯羊或两岁以内的肥羔羊为主要原料,宰杀后剥皮,去其内脏及蹄,用一根钉有大铁钉的持制木棍贯穿羊身,然后用精白面、盐水、鸡蛋、姜黄,胡椒粉、孜然粉等配料调制成的汁均匀地抹在羊全身、放在特制的馕坑中,盖口焖烤约一小时左右即孰,色泽黄亮、皮脆肉嫩,将烤好的羊头扎上红绸子,羊嘴里街上香菜,置于整羊之上,放入木盆端上宴席,色、香、味惧全的“烤全羊”是维吾尔族招待贵宾的佳肴。

  烤羊肉串,是将上好鲜羊肉切成大小均匀的薄片、拌以葱头沫、黑胡椒、腌制约半小时、穿在铁签上。放在特制的烤炉上烤、并上下翻动。快熟时,再往羊肉上串敷以适量的辣椒面、孜然粉、精盐、其味咸辣、孜然香味扑鼻;其色呈焦黄、油亮、烤羊肉串时忌用明火,一般以优质无烟煤做燃料,烤肉时,点燃炭火,稍后待烟尽火旺时,再将羊肉串架在烤炉的槽上烘烤。

  抓饭、是维吾尔族招待客人的美味食品。它用大米、羊肉、清油、洋葱、胡萝卜蒸煮而成,白里透黄,油亮喷香、硬软适度,戚甜味美。

2.jpeg

    如果不用羊肉,改用葡萄干、杏干、桃皮,做出的抓饭叫”甜抓饭”;改用鸡丝,则为“鸡丝抓饭”

  维吾尔族的饮食习惯也和其他民族有着相近的地方。他们一日食三餐,早饭吃馕和各种瓜果酱、甜酱、喝奶茶、油茶等。午饭是各类主食,晚饭则多是馕、茶或汤面等,多以面食为主,喜欢牛、羊肉。主食的种类有数十种。最常吃的有馕、羊肉抓饭、包子、面条等、维吾尔族还喜欢饮茯茶、奶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