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晨的妻子是谁?邓晨的妻子新野长公主刘元简介

2016-03-11 14:15:07 首页

  刘元(?—22年),汉光武帝刘秀的姐姐,父亲是南顿君刘钦,母亲是樊娴都。刘元早年嫁给邓晨为妻,不幸的是,在一次战乱中与她的三个女儿一起遇害身亡。刘秀即位后,追谥刘元为新野节义长公主。

  人物生平

  刘元(?-22年),东汉时期皇族女性,为汉光武帝刘秀姊,父南顿君刘钦,母樊娴都。

  刘元嫁邓晨为妻。新朝亡覆之际的战乱中,追兵将至,刘秀与妹妹刘伯姬共骑一匹马离开,途中遇见刘元与其所生的三个女儿,刘秀欲救刘元母女离去,叫刘元等人上马,但刘元摇手说:“你们走吧,你是救不了我们的,可别两方都活不了啊!”(行矣,不能相救,无为两没也!),刘元母女遂为王莽的军队所害而亡。刘秀即位后,追谥姊姊刘元为新野节义长公主,立庙于新野县西。建武二十五年(49年),刘元之夫邓晨病逝,召刘元亡魂并合葬于北邙。延熹七年(164年)冬十月,汉桓帝曾前往刘元之庙奉祭。

838ba61ea8d3fd1f87737cda324e251f94ca5fdc.jpg

  家族成员

  家世

  八世祖:汉高祖刘邦

  七世祖:汉文帝刘恒

  六世祖:汉景帝

u=2631152865,1982629301&fm=21&gp=0.jpg

  五世祖:长沙定王刘发。

  高祖父:舂陵节侯刘买。

  曾祖父:郁林太守刘外。

  祖父:巨鹿都尉刘回。

  父亲:南顿县令刘钦。

  母亲:樊娴都,樊重之女。

  兄弟姐妹

  兄弟

  长弟:齐武王刘縯

d0b10138158904c9b311c797.jpg

  次弟:鲁哀王刘仲。

  三弟:东汉光武帝刘秀。

  姐妹

  大姐:湖阳长公主刘黄。

  三妹:宁平长公主刘伯姬。

  丈夫邓晨,东汉官员,官至中山太守、廷尉,封西华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