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晨的侄子是谁?邓晨的侄子邓奉个人简介

2016-03-11 14:19:03 首页

  邓奉,(?~27年)南阳新野(今河南省新野县)人。邓奉是邓晨(刘秀的二姐夫)之侄,新莽末年,天下大乱,邓奉起兵于淯阳县,曾经保护过刘秀的妻子阴丽华及其家人,刘秀称帝后封为破虏将军。因为吴汉纵兵劫掠南阳百姓,邓奉率军将吴汉驱逐出南阳,成为汉军的叛将。公元27年(建武三年),刘秀亲征,邓奉兵败出降,被斩首。

  人物生平

  保护皇后

  邓氏是新野的豪强大户,邓奉的叔叔邓晨是刘秀的二姐夫,公元22年(地皇三年),邓晨随刘演、刘秀兄弟起兵反抗王莽,邓奉也在家乡联络四方豪杰伺机起兵。公元23年(地皇四年)九月,王莽被杀,天下大乱,邓奉聚众起兵,占据了淯阳县(今河南省新野县东北)。

35a85edf8db1cb13cb6c1262df54564e92584bbd.jpg

  公元23年(更始元年)九月,刘秀防止刘玄迫害他的家属,让妻兄阴识带着阴丽华回老家避难。回到南阳后,因为邓刘两家是姻亲,阴识就带着家属到邓奉军中寻求保护,邓奉热情的接待了阴氏一家,将阴氏一门老小安置在自己的府邸里,不仅派兵严加保护,而且在生活上对他们照顾的无微不至。从此,阴家一门老小在邓奉的精心照顾之下,终于过上了安生日子。

34c8d02a2834349b8476ec58cbea15ce34d3bee4.jpg

  公元25年(建武元年),刘秀在鄗县(今河北柏乡县北)称帝后,派遣侍中傅俊到南阳郡迎接阴丽华,邓奉也率部加入汉军,此后累功升为破虏将军。

  南阳叛乱

  公元26年(建武二年)八月,南阳郡堵乡县(在堵阳附近,堵阳在今河南方城县东)人董訢聚众作乱,捉住了南阳郡太守刘驎,据城反叛。复阳县人许邯也起兵于杏聚,以声援董訢。刘秀急令大司马吴汉为主将,扬化将军坚镡、右将军万修为副将,率领汉军主力十余万掉头南下,驰援南阳平叛。吴汉虽在军事上节节胜利,连续收复宛城、涅阳、郦县、穰城、新野等地,但他纵容部下掠夺乡民,搞得民怨沸腾。

  为了平息南阳的叛乱,公元26年(建武二年)十一月,刘秀再派征南大将军岑彭率领朱祐贾复耿弇、汉忠将军王常,武威将军郭守,越骑将军刘宏,偏将军刘嘉、耿植等八员大将共击邓奉、董訢、许邯。

  岑彭进入南阳郡境内之后,首先击破了杏聚迫降了许邯,又挥师南下,进兵堵乡,前去围攻董訢。邓奉闻报,亲率一万余人来援,双方激战于堵乡城下。邓奉、董訢的部下,都是南阳郡的精兵,勇猛异常。尤其是邓奉的部下,都是沙场百战之兵,锐不可当。这一仗,汉军大败,建义大将军朱祐被俘。因为朱祐和邓奉及他的叔叔邓晨早年就相识,因此邓奉没有伤害朱祐,反而待如上宾。

  当时,破虏将军邓奉正好从洛阳请假回新野探亲。见吴汉军暴行,大怒,率乡民起义,击败吴汉军队,尽获辎重,屯据老根据地淯阳。

65380cd7912397ddab4dcd175b82b2b7d0a287e8.jpg

  由于物资、粮草全部被邓奉洗劫一空,吴汉被迫率部南撤,万修也于此时病死军中,只剩下坚镡困守宛城。邓奉乘机分兵四处,陆续击破汉军其他各部,很快就控制了南阳郡的大部分地区。不仅如此,他还与周边的延岑的汉中流民军、董訢的南阳流民军、更始政权残部、楚黎王秦丰联合起来,互通声气,结成了联盟。

  邓奉起兵虽然是激于义愤,但他背叛了信任重用他的刘秀,也使刚刚平定的南阳郡又陷入兵火之中,不但刘秀不能谅解他,连他的老朋友孙憙也多次写信责备他。

  经过这场惨败,汉军的锐气遭到了极大的挫伤。从此,岑彭与邓奉在南阳郡境内展开了艰苦的拉锯战,互有胜负,激战了整整七个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