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会盟的规模:多伦会盟有着怎么样的历史意义?

2016-03-11 14:58:38 首页

  会盟所在地十三里滩草原,东西长十公里左右,南北宽6公里左右,地势平坦,是一片辽阔的草滩,多京公路横贯东西,交通十分便利。会盟时以康熙帝的行宫大帐为中心,按众星捧月,众人朝崇的格局在方圆五十里内支设帐篷,屯兵列营。外蒙古三部王公贵族列右队,内蒙古各旗王公列左队,依次谒见康熙帝,行三跪九叩之礼,进行正式会盟。

  会盟后,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据康熙身边的法国传教士统计,有9 000~10 000名骑兵,1 200名步兵,400~500名炮兵,70门炮的八旗精锐参加了阅兵和演习。号角齐鸣,枪炮齐发,铁骑隆隆,声震四野,大展了清军神威。八旗官兵依次列阵受阅,康熙帝乘马亲射十矢九中,喀尔喀各部无不诚服 ,经历了300多年的岁月荡涤,昔日雄伟壮观的会盟场面早已不复存在,留下的只有亘古不变的草原和发生的往事。

9e062239hbe59e2b8fd20&690_meitu_35.jpg

  清王朝为巩固北部边疆的安全,选择地理位置适中的多伦诺尔,于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五月,召集进入漠南的喀尔喀三部首领和哲布尊丹巴活佛,以及内蒙古各部四十八旗王公贵族在距多伦城25公里的十三里滩草原举行会盟。康熙帝宴赏蒙古各部,化解旧怨,尽释前嫌,使之“永无离散之苦,争斗之害”。同时对内蒙古各旗,尤其是锡林郭勒盟沿边旗,在平叛噶尔丹战争中的功绩予以奖励。

  共商北部边疆事宜,并按内蒙古设盟旗的办法,对喀尔喀各部编设了盟旗札萨克,确立了对外蒙古的统治和管辖。从此,外蒙古正式列入了清政府的版图。史称“七溪会盟”、“多伦诺尔会盟”、或“康熙会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