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乐器 维吾尔族传统的乐器都有啥

2016-03-11 15:03:25 首页

  弹弦乐器:弹拨尔、热瓦甫、独它尔、卡龙。

  拉弦乐器:萨它尔、艾捷克、胡西塔尔。

  吹奏乐器:笛、巴拉曼、唢呐。

  打击乐器:手鼓、那格拉、萨巴依、它石。

  维吾尔族乐器很发达,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维吾尔族的乐器制作精细,按其结构和演奏方式,有吹奏、拉弦、弹拨、打击乐器等数十种。

  吹奏乐器中有笛子、唢呐、喀尔纳依(长喇叭)、巴拉曼等,都是使用范围较广,有悠久历史的乐器。

  拉弦乐器有萨塔尔、艾捷克等。萨塔尔大约于10至12世纪在(今多朗热瓦甫)和突厥古老乐器库布兹的基础上创制而成的,是演唱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的专用乐器。艾捷克是维吾尔族传统乐队伴奏和合奏中的主要乐器。

  弹拨乐器有都塔尔、热瓦甫、弹布尔、卡龙和扬琴等,都是维吾尔族男女老幼喜爱的乐器。都塔尔装有两根弦,在维吾尔族中比较普及,家庭普遍备用,多用作自弹、自唱。

3.jpeg

    热瓦甫也是维吾尔族中比较普及的乐器之一,在南疆地区更为多见,常常与其它乐器一起为歌舞伴奏,也用作独奏和合奏。喀什的热瓦甫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民族乐器,又是精致的工艺品。弹布尔是民族风格鲜明,声音响亮而优美的乐器,常作独奏和伴奏。卡龙也是维吾尔族古老乐器之一,多在演奏木卡姆时使用,在演奏中起领奏作用。

  打击乐器有达甫(手鼓),纳格拉(铁鼓)、萨巴依和恰赫恰克(对石)。达甫是维吾尔族古老的乐器之一,遍布天山南北,是乐队合奏和歌舞中不可缺少的打击乐器。纳格拉用于乐队合奏,音量洪大,传音很远。萨巴依与恰赫恰克,是本身碰击发声的乐器。萨巴依在民间多数为演唱“麦西来甫”伴奏,另外它也是巴克西,用作为病人“驱邪”治病的乐器之一。恰赫恰克可以奏出多种节奏,能丰富乐队的表现色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