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的“三关酒”是啥意思?有啥历史来源

2016-03-13 12:15:19 首页

  瑶族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生活在广西红水河两岸。广西瑶族在迎接村寨的集体客人或十分重要的单个客人时,要设“三关酒”迎接,三关酒是表示十分尊敬的礼节。主家派人在屋外必经之路上设三道酒关,每经一关须饮两杯,三关之后,方进屋宴饮。

  瑶族在接待客人光临前,就把一只灌满酒的葫芦挂在堂屋门背后,等待客人将近大门时,立刻斟酒一碗,迎上前去,一手搭在客人肩上,一手递到客人面前,要求客人喝进门酒,客人应毫不迟疑喝干。

    若逢节日或喜庆日,客人喝完酒后,主人还要朝天鸣放鸟枪,向全寨人通报有贵客光临。“进门酒”之后,还将在前往主人家中的路上设两关,饮过之后主人全家便都要出来迎客进屋,客人若无酒量,可浅尝辄止,表示谢意。

3.jpeg

  朴实的民风,独特的民族风情,让你流连忘返,喝下的酒都是甜的。喝了不上头的酒,瑶族是至今还仍然保留独特风俗的少数民族之一,尝一尝瑶族的美酒,感受下瑶族的独特风情无不是人生一大快事。

5.jpeg

  传说此习俗起源于巴马瑶族的祖先“卡罗”,卡罗生下三个月后父母相继过世,善良的汉人盘尧收养了他。卡罗成家后为报答养育之恩,率家人采药酿酒宴请二老。

    在迎接养父母的当天,卡罗带族人到寨外十五里处设酒关,每五里设一关,每至一关,卡罗就敬二老甘醇的美酒两碗,以表隆重和真诚。此传说不仅反映了汉瑶人民的团结友谊,而且寓意瑶家敬客之情真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