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婚俗 瑶族的特色婚俗习惯是什么

2016-03-13 14:19:07 首页

  瑶族婚姻习俗独具风情、妙趣横生。茶山瑶年轻人“爬楼”聚居在广西大瑶山的瑶族同胞,受居住地域的影响,在婚嫁上基本保持着传统习俗。

  瑶族男女恋爱甚为自由,父母不加干涉,通过“坐歌堂”等对歌的方式,互相了解对方情况,互诉爱慕之情,一旦达到情投意合,便互赠信物,即为订婚。瑶族的婚姻形式主要有娶妻、招郎和“两边走”三种:女嫁男,所生子女随父姓,为娶妻,与汉民族的婚姻形式一样。

  招郎,亦叫“上门”,即男“嫁”女家,并改从女家姓,所生子女随母姓;“两边走”即是“两不辟宗”,夫妻共同担负双方家庭生产和赡养双方家庭父母的任务,生育的子女,第一个随母姓,第二个随父姓。

1.jpeg

  “拿篮子”是平地瑶地区盛行的一种独特的恋爱风俗,姑娘们在赶集的时候,随身挎带一个竹篮,上面用自织手绢盖住,青年小伙子看准某一姑娘,就乘其“不备”,将姑娘的篮子拿走,买上点心放入篮子中,再转到姑娘身边,然后双双上山对歌。

3.jpeg

  歌毕,姑娘要回篮子,约好日后再相会,到了约会的日子,姑娘仍手拿竹篮,此时,小伙子又一次从姑娘手中拿过竹篮。若姑娘看中了小伙子,竹篮内便有一双或几双她亲手为情人做的布鞋,竹篮这样多次一“拿”一“送”,直到爱情成熟。

    这时,男到女家求婚,女方父母将男方带来的“糍粑”收下,则表示应允当年冬天将女儿出嫁,否则,小伙子就只好等到明年再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