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风俗 瑶族有着什么样的丧葬习俗和方式

2016-03-13 16:37:46 首页

  1、葬式

  第一种是一次性土葬。即葬后不再迁坟,这在部分勉瑶、金门瑶、八排瑶、布努瑶和平地瑶中都比 较普遍,坟土为窝头形和长方形两种,一般不为死者树碑立传

  第二种是先行土葬,三年后拾骨放入金坛,再移至干燥向阳的石岩里安放,不加土埋。也有的请地 理先生看好风水,再将金坛进行土葬的。这在广西来宾、宜山等县的勉瑶中比较盛行。

  第三种是露天停棺葬。这在广西金秀瑶山的花兰瑶中盛行。把死者放入棺内,抬至山野露天停放, 棺下垫上两根木头或石头,棺上搭个简单的茅棚以遮雨、挡阳光。待三年后再把尸骨放金坛转为土葬。

  第四种是岩洞葬。主要在广西南丹县白裤瑶地区。即把死者的尸体放入棺材送至岩洞停放,不加土 埋。有的一个岩洞停放好几副棺材,这种葬俗,与他们所居住的地理环境有关。

1.jpeg

  第五种是先火化,后土葬。这是广西金秀拉珈瑶地区的一种葬俗。即人去世后,把死者放入棺内, 为死者举行打道场仪式,然后将死者的棺材架于干柴之上,撬开棺盖,往棺内点火焚化。再将骨灰放入 金坛,移至坟地进行土葬。

  第六种是林中挂葬。如广西金用拉珈瑶的婴儿不幸死亡时,即把亡婴用布裹好装入竹篮或竹筐里, 挂于树上,意思是让其脱胎换骨,重转人世。

  2、葬礼

  瑶族各地葬礼是不尽相同的。广东连南瑶族流行出殡坐灵椅的独特葬礼。当死者刚告别人间后,其 子女立即为死者理发、洗澡、换新衣,把死者移到灵椅上就坐,并用稻谷草绳把死者绑好,安放于厅堂 旁,由道公做法事,让孝男孝女凭吊一天一夜。

    出殡时,在灵椅两旁捆上两根长竹杠,在灵椅上还捆一 把张开的大油纸伞为死者遮太阳。由4人或6人抬着死者去坟地。举行葬礼后的三天内,每天早上由死者 的子女或有关亲属前往坟头为死者送饭,以示孝顺。

2.jpeg

  广西南丹县白裤瑶古朴悲壮的葬礼也值得一提。当老人去世,就把鼓师请来,把村上的铜鼓、木鼓 集中起来将铜鼓挂在门外灵柩附近塔起的一根横木上,木鼓则置于一旁。

    周围肃立死者亲友和寨上的男 女老幼,观看道公为死者击鼓而舞。之后是砍牛致哀。大家在吃了每人一团糯饭和牛肉后,就为死者送 葬。送葬队伍回主人家后,主人家便在院坝摆设长席,请送葬者就餐。长席是用芭蕉叶或长板摆成。以 笋壳做碗,以竹筒当杯,以木盆盛汤。大家围长席,盘腿而坐。人数多的达数百人,少则也几十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