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历史 瑶族的支系究竟是怎样划分的

2016-03-13 19:25:26 首页

  瑶族支系非常复杂,一直以来,各界对瑶族支系划分都没有统一的规范。作者在毛宗武 蒙超吉 郑宗泽对瑶族语言分类的基础上,通过综合瑶族语言、民俗等方面研究形成的成果,尝试对瑶族支系进行规范性划分,希望以此约定成熟,欢迎各方人士共同商榷。

  瑶族支系按“支系——分支——小支”的规划进行划分,大致分为四大支系16个分支39个小支。

  瑶族四大支系:勉瑶、布努瑶、拉珈瑶、平地瑶。

  理由:划分四大支系,是缘于瑶族语言划分为四大集团类别,但在支系称谓上,则综合了语言和民俗的因素。

  前三个支系主要是综合语言学来划分,但对“勉瑶”支系的命名则进行了调整。规范划分后的勉瑶支系是指瑶语集团的成员,包括勉金方言集团、藻敏方言集团、标交方言集团三大成员。如果用“瑶语”这个语言集团名称和瑶族合并来称呼这一支系,叫“瑶瑶”,则难以称呼。

2.jpeg

    按照语言演化进程,三大集团是在勉金方言集团中的古代优勉土语基础上演化而来,事实上可以划入“大勉”系列,因此,将这一到支系名称规范为“勉瑶”。

4.jpeg

  第四个支系“平地瑶”名称选用对这一支系的他称命名。规范划分后的“平地瑶”支系指“汉语集团”的成员,包括炳多尤话集团、优念话集团、珊介话集团、优嘉话集团、景东县瑶族成员。

    如果用“汉语”这个语言集团名称和瑶族合并来称呼这一支系,叫“汉瑶”,则容易被误认为是汉族的成员。因为这部分瑶族大部居住在比较平坦的地区,而且以“平地瑶”占最大比例,因此,将这一支系名称规范为“平地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