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族历史 盘古与瑶族有着什么样的关系

2016-03-13 19:36:58 首页

  关于盘古神话流源及盘古与盘瓠的关系,历来是史家争论的问题。清初修《康熙字典》最初将盘古释为天地万物之祖,又引晋干宝《搜神记》释云:“犬名。高辛氏有犬,其文五彩,名盘瓠”。清末民初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夏曾佑在《古代史》一书中说:“今盘古之名,古籍不见,疑非汉族旧有之说,或盘古盘瓠音近。盘瓠为南蛮之祖”,认为是汉民族把南方少数民族神话人物盘瓠误为己有,造出盘古。但后来改变观点。他在《盘古考》一文中说:“盘古即盘瓠之说,始于夏穗卿(见所作《古代史》)。予昔以信之,今乃知其非也。”从吕思勉到近期的何新,认为盘古神话最可能的来源是印度。

  其根据是,盘古神话的主题与佛教《吠陀经》尤其是《厄泰黎雅伏婆尼沙坛》记载的有关梵天(Brahma)的宇宙化生情节颇相似。国际瑶族研究协会1986年5月在香港召开第一届瑶族研究国际研讨会,次年又在香港召开盘古、盘瓠专题研讨会。香港国学大师饶宗颐在发言中指出一个重要事实,从某文献的略述中可以知道,还在154年(东汉永兴二年)四川成都壁画中已有盘古画像存在。在同一壁画中,盘古之旁为老子之像。

1.jpeg

  国际瑶族研究协会首任主席、法国人类学家雅克•勒穆瓦纳由此联想到法国汉学家马伯乐的一个比较。马伯乐曾谈到有一个老子身体化身的造世神话,颇与盘古神话相似:“老子化生,左眼为日,右眼为月,头为昆仑山,须为星辰,骨为龙,肉为诸兽,骨为蛇……”。

2.jpeg

    雅克认为,尽管不能说印度神话对中国神话毫无影响,但前者从其感官化生宇宙,后者从其肉身化生宇宙,倘若中国采用印度神话,在重述时亦曾与中国传说相结合,使盘古在很多地方似烛龙之处尤多于印度模子。

  问题在于:假使盘古是采用了印度神话,他如何能崇祀他的众多华南民间广泛流传?答案是:这故事从道教传说多于从佛教传说而来。至少在勉瑶中,盘古传说完全融入道教活动中。他并且指出:“盘古神话在华南几个民族中流传,不能被当作是盘瓠故事——一个身份鉴别神话”。( 雅克•勒穆瓦纳:《盘瓠是否盘古》,载《中央民族学院学报》,1989-2)

  关于盘古神话源流及与盘瓠的关系,各家看法对促进问题的思考都是有好处的,也许讨论还可以持续下去。但依据目前掌握的资料和多数人的看法,盘古神话产生于中国南方,即任昉所说“吴楚间”,目前也主要在江南、华南民间流传。

    瑶族崇祀盘古,是把他当作开天辟地神和人类始祖神颂扬,与盘王(盘瓠)之被当作民族始祖神崇祀,在神性上是有区别的。

3.jpeg

    而且盘古见于载籍比盘瓠还早。在许多地方的瑶族民间,绝不会像某些神话学家一样,将盘古与盘瓠相混淆,师公、道公的经书一直保留着两个不同神话的歌唱文,即是例子。

  至于有的地方将二者混而为一,可能是流传中文本(包括方志)记载出现错记,也可能是初期的盘瓠信仰变质为盘古信仰。不管怎样,瑶族尊盘古为人类远祖则是事实。盘古作为一个开天辟地的神话人物在瑶族等民族中传颂,反映的是人们对远古洪荒时代的朦胧回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