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瑶族的舞蹈有啥特点?瑶族舞蹈简介

2016-03-13 19:52:48 首页

  自娱性。桂东瑶族民间舞蹈贯穿于瑶族人民的社会生活中,它不计较场地的宽窄,不追求观众的多少,扯片木叶就是最好的乐器,一根树枝或一把花束就是最好的道具,无师自通,不求全责备,情起即兴,兴起即舞,自吹自唱,自唱自舞,自舞自乐,自乐自娱。既丰富了生活,也陶冶了情操,使原本单调、枯躁的生活五彩缤纷,甜蜜快乐。

  自教性。在桂东瑶族民间舞蹈中,有不少尊老爱幼、团结互助、除暴安良和勤劳自强等内容健康、主题鲜明、意义积极的舞蹈(如《盘王舞》、《采茶舞》、《开山舞》等)都从不同程度地反映了群众的意志、理想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与追求。人们每跳一次舞,都会从中受到迪和教育,进而用之来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达到寓教于乐、自乐自教的功能。

1.jpeg

  观赏性。统观桂东地区瑶族民间舞蹈,都有极强的美学观赏价值。桂东地区瑶族民间舞蹈的观赏性,一是盘王舞、调龙、舞狮等民间舞蹈本身就具有直观的美和极强的观赏价值。节日闹市,万人欢腾,这些舞蹈或热烈、或舒展、或粗犷,或优美,或淳厚,或雅致,以致以身手不凡的特技引起千人注目,万人喝彩,这就是它的直观观赏性。

2.jpeg

    二是有些民间舞蹈(如《芦笙长鼓舞》等)将民族器乐与舞动作巧妙地结合起来,体现其独特的民族文化心理状态及民族个性,以深邃的内涵、民族的特色、丰富的舞蹈语汇、生动的表演而具有更高艺术层次的观赏性,展示民族民间舞蹈的艺术精华,令专业舞蹈家们也叹为观止。

  交际性。桂东地区的瑶族人民心灵手巧,歌舞是他们表情达意的方式和手段(如《踏歌堂》、《芦笙长鼓舞》、《采茶舞》等)。他们通过舞蹈语汇来表达自己喜厌爱憎,进而实现感情的交流,观念的同一,特别是青年男女,每到节日会期,都要用歌舞来向对方倾吐自己的钦敬、爱慕之情,山盟海誓,互订终身。可以说,桂东地区的瑶族民间舞蹈,是瑶族人民心中的一条感情纽带,它维系着瑶族人民之间的团结和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