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茶文化 蒙古族的茶文化有什么特色

2016-03-13 20:43:11 首页

蒙古族是我国少数民族之一,最早蒙古族所拥有的茶叶,是在唐代时期由商人引入蒙古的。那时候蒙古人觉得茶苦涩,但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把牛奶跟茶一起煮。发现味道极佳,自此以后蒙古人不论男女老少每天都喜欢饮上一杯蒙古茶。

中国是茶的故乡,是茶的原产地。中国人对茶的熟悉,上自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诸子百家,下至挑夫贩夫,平民百姓,无不以茶为好。人们常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由此可见茶已深入人民各阶层。

蒙古族人民喜欢喝茶,特别喜欢喝奶茶。奶茶,亦称蒙古茶,是蒙古族人最喜好的不可缺少的饮料。俗话说,“宁可一日无餐,不可一日无茶”。在牧区,蒙古族往往是“一日三次茶”,却“一日一顿饭”。每日清晨起来,主妇们先煮上一锅奶茶,供全家整天喝。蒙古族人民喜欢喝热茶,早上一边喝茶,一边吃炒米。

早茶后,将其余的奶茶放在微火上暖着,以便随需随取。通常一家人只在晚上放牧回家后才正式用一餐,但早、中、晚三次喝奶茶一般是不能少的。如果晚餐吃的是牛羊肉,那么,睡觉前全家还会喝一次茶。至于中、老年男子,喝茶的次数就更多。所以,蒙古族人民平均茶年消费量高达8公斤左右,多的在15公斤以上。蒙古族人民如此重饮(茶)轻吃(食),却又身强力壮,这固然与当地牧区气候、劳动条件有关,但还由于奶茶的营养丰富,成分完全,加之蒙古族喝茶时常吃些炒米、油炸果之类充饥的缘故。

1.jpg

蒙古族人喝奶茶历史很久远,至少在宋辽时期茶叶就已经大量进入北方草原。宋朝为用茶换取北方游牧民族的家畜及畜产品,在边关实行“茶马互市”,还专门设立“提举茶马司”,管理这一事宜。明朝时,统治者常以“禁市茶叶”威胁蒙古统治者,或“以茶饵之”,迫使蒙古统治者屈服于明朝。在这种斗争中,茶叶竟成了统治者之间施加压力软化对方的筹码。

在蒙古民族中,茶叶被称为“仙草灵丹”。茶叶中含有丹宁、氨基酸、精油、咖啡因和维生素B、C、D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强心、利尿、养胃、健脾、造血、造骨、解毒、去火、明目、提神醒脑和强化血管壁等药用功能,还有溶解脂肪,增强人体抵抗力,促进消化等作用。因此,茶叶,尤其是砖茶逐渐在蒙古族人民生活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一日无茶,心虚头晕,饮食不香,夜不能寐。传说,成吉思汗时期,蒙古兵出征无须带更多的粮草,有了砖茶,便等于有了粮草。人饮砖茶水,耐渴、耐饥、精神爽快;马食砖茶渣子,胜过草料之功能,日行百里,无疲倦之样。

这里所说的砖茶,亦称茶砖,是将茶叶紧固成像砖一样的形状,它是我国边疆兄弟民族极为喜爱的茶种。砖茶根据材料分为青砖茶、花砖茶、米砖茶、黑砖茶、茯砖茶等。蒙古民族特别喜欢喝青砖茶和花砖茶,视砖茶为饮食之上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