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延宗的故事有哪些 高延宗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2016-03-14 16:20:42 首页

  高延宗(544年―577年),北齐宗室,北齐文襄帝高澄第五子,北齐文宣帝高洋之侄,兰陵王高长恭异母弟,北齐后主高纬的堂兄。幼时为叔父文宣帝所养,天保六年(555年)封安德王,历任定州刺史、司徒、太尉、相国、并州刺史。武平七年(576年),被部下拥立为帝,改元德昌。同年被周军所擒,承光元年(577年)与高纬一起被赐杀。

  高延宗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顽劣王爷

  高延宗担任定州刺史时,在楼上大便,让人在下张着口接。在蒸猪中混和人粪送给左右享用,面有难色的就要用鞭子抽打。孝昭帝高演听说此事后,派赵道德前往定州杖责他一百下。赵道德认为高延宗在受杖责时不老实,又加打了三十下。高延宗后来还用囚犯试刀,看看刀刃是否锋利,骄纵多为不法。武成帝高湛派人鞭挞他,并且杀掉他的九个亲信,从此之后,高延宗加以改悔。

11.png

  身体肥胖

  高延宗身体肥胖,前看象仰面朝天,后看像俯伏在地,人们常常取笑他的模样。后来他赫然奋发。气力超人,驰骋行阵,快捷如飞。

  齐亡延宗

  高延宗被周军擒获之前,高都郡有座山,悬崖峭壁正对着河水,壁上忽然出现黑色的大字:“齐亡延宗。”经雨水冲洗,字迹更加清楚。北周武帝宇文邕派人去临摹,使者却将“亡”改成了“上”,不久高延宗称帝,正好得到应证。

  二日天子

  高延宗兵败前,在邺城的厅事堂上,看见两日相连置。以十二月十三日晡时受命镇守并州,第二天称帝,不到一天就被周军包围,经过一夜,到食时便被俘虏。高延宗的年号为德昌,好事者将“昌”字附会,说高延宗得到二日的时间做皇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