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清朝康乾盛世时期军事是如何由盛转衰的?

2016-03-14 16:21:32 首页

  武器发展

  后金时期,缴获明朝的大批枪炮弹药武装军队,统治者还命令归顺的汉军官兵“准备”一定数量的火炮,以加强攻坚力量,并演练出新的战法,到了皇太极时,命令军队建造红衣大炮,并且将单一的骑兵兵种,改建成一支骑兵、炮兵与步兵多兵种的军队。

  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康熙帝有感于火器的威力巨大,遂正式成立火器营。设鸟枪护军参领16人,鸟枪骁骑参领24人,分别作为统领官。在清军与准噶尔汗国首领噶尔丹的战役中,清军就是以铁心火炮、子母火炮猛轰噶尔丹的“驼城”战术而取得重大胜利的。随行的传教士张诚有以下记载:“每个火枪手营地前,放著八门火炮,我们曾带到尼布楚去的炮也是这种,其中有两门较大的野战炮,从外表看,做工精细,上面还镀有金色;还有两门小型臼炮,共计有六十四门小型野战炮,八门壮观的中型炮和八门迫击炮。”

4b4695384c4d9329336f3&690_meitu_46.jpg

  军事没落

  国内统一展示了清政府强大的军事实力,而在国内社会渐趋稳定的情 况下,清政府军队逐步腐败,训练废弛,装备落后,与西方国家相比,中国军事实力则远远落后了。

  在康熙平定“三藩之乱”的中,八旗军纪已散,军力大不如前。后来,清廷但凡有战事,主要依靠绿营 。但60万绿营兵在衰败的社会环境下也很快腐化:克扣军饷,兵匪勾结,贪污中饱,弊端丛丛,也沦为徒有其表,只能吓唬平民百姓的花架子部队。嘉庆帝还是皇太子的时候,曾经随乾隆皇帝阅兵,所见到的却是“射箭,箭虚发;驰马,人堕地”的局面。

  马戛尔尼来到当时的清朝,给他的一个印象就是军备废弛。当使团到镇江时,清军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欢迎操演。可马戛尔尼却发现,清方城墙濒临坍塌,士卒衣冠不整,队伍的主要装备还是弓、箭、戟、矛、剑之类的冷兵器。寥寥几支落后的火枪,也已破烂不堪。 因此,英国人非但没被吓倒,反而断定:“中国社会已经被卡住无法前进”,“它的繁荣已经结束”,“在这里可以轻而易举地登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