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璟是刘伯温之子持朱元璋的丹书铁券却惨死牢狱

2016-03-15 06:21:45 首页

  洪武三年(1370年),明太祖朱元璋在南京宫殿内大封功臣,被他成为“吾之张良”,明朝最伟大的开国功臣刘伯温被封为诚意伯,食禄二百四十石。第二年,刘伯温请辞一切职务,告老还乡,朱元璋不同意。刘伯温再三请辞,朱元璋才发布敕书,准赐刘伯温还归家乡。

  然而刘伯温的辞官避世,并没有打消朱元璋对他的猜忌。像朱元璋这样的人,又能对谁真正地放心呢?

  1、开国元勋刘伯温的凄凉下场

  洪武八年(1375年)正月下旬,刘伯温感染了风寒,卧床不起。朱元璋知道了之后,居然派刘伯温的死对头丞相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胡惟庸装出一副替皇帝探视病情的样子,还让御医给刘伯温诊断开方。刘伯温只能照单抓药回来煎熬服用。但是服了胡惟庸带来的药方之后,觉得肚子里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块挤压在一起,他十分痛苦。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月份,足足疼了半个月。而风寒之病也不见好转。

QQ截图20160314120323.png

  二月中,刘基抱病觐见朱元璋,婉转的向他禀告胡惟庸带着御医来探病,以及服食御医所开的药之后更加不适的情形。朱元璋听了之后,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了一些要他宽心养病的安慰话,这使刘伯温相当的心寒。三月下旬,已经无法自由活动的刘伯温,由他的长子刘琏陪伴,在朱元璋的羽林军护送下,自京师动身返乡。回家后,拒绝亲人和邻里乡亲的一切探视和药物,只是尽可能的维持正常的饮食。回家后仅仅过了2个月,于农历四月十六病死。

  2、处于歉意和怀念,朱元璋赐给刘伯温之子刘璟丹书铁劵

  刘伯温有两个儿子,长子刘琏,次子叫刘璟。刘伯温之于明朝虽然是股肱之臣,但是他的两个儿子在朝中却并不身居高位。其中刘琏仅仅做到了考功监丞,并且于洪武十二年(1379年)早早地死掉了。

QQ截图20160314120333.png

  洪武十三年(1380年),胡惟庸案爆发,就在当年,朱元璋以“图谋不轨”罪诛宰相胡惟庸九族,同时杀御史大夫陈宁、中丞涂节等数人。该案一直持续到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朱元璋颁布《昭示奸党录》,以伙同胡惟庸谋不轨罪,处死韩国公李善长、列侯陆仲亨、已故的滕国公顾时的子孙等开国功臣。后又以胡惟庸通倭、通元(北元),究其党羽,前后共诛杀了3万余人。到此为止,明朝开国功臣已经被诛杀的差不多了。

  也许是因为胡惟庸的案子,朱元璋想起了已经死去多年的深受胡惟庸打击的诚意伯刘伯温。他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在南京宫殿内召见了远在浙江省青田县老家的刘伯温之子刘璟。朱元璋在内殿召见了他,就像是见到了亲人一般,和刘璟“燕语如家人”(明史),并且还让刘璟承袭他父亲刘伯温的诚意伯爵位。刘璟推辞不受,声称“有长兄子廌在”。刘璟的长兄刘链死得早,只有一个儿子刘廌。刘璟固辞不受父亲的爵位,只是想要把爵位留给自己的侄子。朱元璋同意了刘璟的请求,当场赐给他“丹书铁劵”,铁券上记载刘伯温家族的煌煌开国功绩。丹书铁劵就等于免死金牌,有了他,纵然犯了十恶不赦的大罪,也能免去一死。

  刘璟得到朱元璋的诏见之后,就被留在了南京,被任命为閤门使仪礼司。这是一个言官职位,专门纠弹失仪。朱元璋希望他能广开言路,纠察诸臣失职之处。

QQ截图20160314120509.png

  3、因为不愿意归附朱棣,惨遭杀害

  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驾崩,建文帝朱允炆登基,刘璟被封为谷王左长史。不久之后,燕王朱棣“奉天靖难”,刘璟跟随谷王来到南京城,本想协助守城。可是却受到了李景隆的排挤,所献计策一概不听。四年之后,燕王朱棣“靖难之役”全面成功,建文帝下落不明,朱棣登基称帝。刘璟表示不愿意侍奉新朝,选择了辞官归隐。

  可是刘璟的辞官并没有得到朱棣的允许,为了得到更多人的支持,朱棣下令凡是辞官者一概回京官复原职,结果刘璟毫不理睬,只是称病不去。朱棣大怒,把刘璟投下了大狱。

  在狱中,朱棣派人劝说刘璟归附自己,以后加官进爵,指日可待。朱棣想要获得刘伯温之子的支持,来获得更多的帝位的合法性。刘璟当然看出了这一点,为了保全父亲和刘家的名节,他毅然决然地拒绝了和篡位者朱棣的合作,还说道:“殿下百世后,逃不得一‘篡’字。”结果惹得朱棣大怒,把刘璟在狱中活活折磨致死。

  朱棣本来还想抄了刘璟的家,但一想到刘璟的父亲是刘伯温,而且刘家还有丹书铁劵,就没有横生枝节了。(原文来自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