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名将亚西比德:苏格拉底的生死之交

2016-03-15 10:41:48 首页

  古雅典将军、政治家。苏格拉底生死之交。聪明而注重自我的雅典人的典型,在反对斯巴达战争和亚提尼亚战役(前418)中遭到败绩。后鼓动民众议会作出决议,发动对西西里的冒险远征。临征前被控渎神罪(可能被诬)。途中被缺席判处死刑,遂投靠斯巴达。导致雅典远征失败,后因遭斯巴达人猜忌,遂去波斯活动。前407年返回雅典任将军,逐渐扭转战局。因一次小战失利,被剥夺职务,逃亡小亚细亚。后被波斯人杀害。

  亚西比德(西元前450?~404年Alcibiades )另译为阿尔基比阿德斯。雅典城邦的政治家。以其高傲、自由、竞争、永远第一和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以反覆于雅典、斯巴达和波斯之间而左右局势而闻名。

  出身于雅典豪富之家。他的父亲克列伊尼阿斯,在公元前480年与波斯人的海战中,用自己装备的一艘三列桨战舰参战,立了功。公元前446年其父在作战时阵亡,他的监护人是伯里克利(Pericles),未能对他进行适当的教养。他奢侈浪费,爱出风头,惟恐天下不乱,生来后面就摇黑尾巴,却也能言善辩,智勇双全,在一次奥林匹克大会上,一人驾七辆马车参加马车大赛,获得冠、亚、和第四名,名噪全希腊。他有一只长得很漂亮的小狗,但他下令把狗尾巴砍掉。当友人责备他时,他却笑着说,他就是要使雅典人纷纷议论这件事。为了寻开心,他把雅典有名的富翁希波尼科斯打了一顿,当这件事在全城传开后,他又亲临希波尼科斯家请罪。他的妻子因他经常在外眠花宿柳而提出和他离婚,他不但不收敛,反而当着法官的面把妻子强行抗回家中。有人请他做客,他故意不到,待他的几位朋友喝醉之后,他领着一大帮人闯进去,命令奴隶抢走一半金银餐具,然后扬长而去诸如此类的胡作非为,不一而足

bki-20121011111710-1324815765_meitu_17.jpg

  就政治观点而论,他对雅典民主政体并无好感。有一次他去见伯里克利,但被阻于门外。守门人告诉他,伯里克利正忙于准备向公民大会提出工作报告。亚西比德在离开的时候说:“最好他想出一个根本就不要作报告的办法。”虽然他追求个人至上的权利,但他面对现实,并不妄图轻易改变政治制度。因为他认为,改变政治制度是不安全的。他所致力的事业是使群众跟着他走,为此,他可以不择手段。

  他非常钦佩哲学家苏格拉底(Socrates),而苏格拉底也为其俊秀的外表和机敏所吸引。两人曾在伯罗奔尼撒战争中并肩作战,公元前432年两人在哈尔基季半岛并肩作战,当亚西比德负伤时,苏格拉底竭力救助他,公元前424年在德利于姆战役中,亚西比德也曾掩护过苏格拉底撤退。当时亚西比德以挥金如土、作战如虎而闻名。两次伯罗奔尼撒战争,打得雅典和斯巴塔气喘吁吁,后院家门都起火,于是无心恋战,坐下来谈判,出了个《五十年和约》,时当公元前421年,亚西比德尚不满三十。是鹰派的首脑,青年人的偶像,太平无事简直像和他有仇一样。公元前420年当上将军。半从公,半从私,他尽力耍阴谋,弄诡计,千方百计破坏了主和派尼西阿斯建议的雅典——斯巴达同盟互助条约,把老人家气得要死,他使雅典与阿戈斯、伊利斯、曼提尼亚等三个伯罗奔尼撒城邦结成反斯巴达同盟。公元前418年这个同盟在曼提尼亚战役中被斯巴达打垮。于是两派发生尖锐的对立。雅典公民看看这两个人不对付到了大家看不过去的地步,一想,得,一个碗敲不响,轰个出去吧,就动用祖宗家法——陶片放逐法,要送其中一个出去旅游十年。这下两个都傻了眼,私下一合计,咋办?找个替罪羊!正好那时有个叫许佩波洛斯的正在跳梁,指着赶走一个后能和剩下那个并驾齐驱。亚西比德和尼西阿斯就挟着前嫌合作了一次,反把他赶了出去。 雅典人开始还在暗暗好笑,回过味来方发现不对,想那陶片放逐法是何等尊贵的惩罚,岂是那类小丑受得起的

  公元前416年,西西里岛的雅典联邦塞盖斯塔向雅典求救兵,公民大会谨慎起见,让个使臣去西西里公费考察一下,回来述职时他带来了60塔兰同白银,并向公民大会吹嘘那里有多么多么富有。人们听了都心痒痒,一头栽到钱眼里去,当即决定出兵。尼西阿斯拼命反对,并开始攻击强硬派头目亚西比德的人品,说他拿钱不当钱使,为了要当将军死心塌想打仗。亚西比德立马就跳起来啦,说我浪费是我的事啊又没贪污公款西西里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雅典三个指头一捻就在手里了。其实他那时的确是有点手紧,要借机发发战争财,雅典人呢,却也觉得家里这点钱怎么花都不够再多也不嫌多,非要再捞点外快花差花差不可。于是街头巷尾老的少的,都开始画西西里的地图了。公民大会通过了出兵提案,任命亚西比德、尼西阿斯和拉马卡斯为统帅,希望他们三人的勇敢、谨慎和鲁莽能完美结合。举国欢腾,只有尼西阿斯忍着肾痛暗暗作恼。

  出海以后,亚西比德心倒不在战斗上。原来出海前天晚上,有人将各街口指路用的赫尔墨斯神像的脸都捣毁了,一贯吊儿郎当的亚西比德成了头号嫌犯,政敌趁机说他阴谋颠覆民主政府,一边把判决拖着,先把他打发出去,以便罗织罪名。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等到了塞盖斯塔,大家一看目瞪口呆,穷得叮铛响的地方,什么什么黄金白银,天边飞着去吧。此时也别想着锄强扶弱替天行道了,三个统帅只有说,先就地刮刮,看能刮到多少是多少吧。亚西比德建议先拔了西西里大邦叙拉古的毛,就是剪除羽翼的意思。可是尼西阿斯一直犹豫不决。 正当三个人在某天进行不知是第几次的例行会议时,雅典政府通讯快船“萨拉明尼亚号”带来国内命令,要亚西比德回去听审。原来神像毁坏案已经升级成阴谋建立寡头政府的案件,好几个人已经为此掉了脑袋。亚西比德和其他被控者在船上思前想后,觉得回去肯定会被喀嚓了,三十六计走为上,闪吧。趁中途休息集体逃亡,躲到雅典死对头斯巴达那里去了。

  亚西比德相当懂得入乡随俗的道理,其适应环境的能力,即使是变色龙也望尘莫及。在俭朴成性的斯巴达,这个挥金如土,食不厌精的阔佬,就整天吃大麦饼喝凉水,一身典型斯巴达装束。决不用自己的奢侈恶习败坏人家民风,一边看着雅典怎么发落,结果一听到自己被缺席判处死刑,他想,你不仁我不义,转头就把雅典远征西西里的目的捅给了斯巴达,而且还添油加醋地说雅典最终目的是伯罗奔尼撒,并建议斯巴达以后不能打了就跑,要想方设法剥夺雅典来自银矿和土地的收入才是,说得有鼻子有眼。 斯巴达人用怀疑的眼光上下打量亚西比德,他赶忙剖明心迹说这个迫害我的国家已经不是我的国家了,(真正爱国的人不是受到国家虐待仍爱他的人,而是不顾一切努力恢复他原貌的人)斯巴达人听听有理,决定出兵西西里,结果导致西西里争夺战雅典惨败,4万海陆军全部毁灭。

  西西里战役结束,战场移到东方。斯巴达人根据他的建议,首先在伊奥尼亚地区策动雅典的盟国反叛。公园前412年6月,在亚西比德率领的25艘战舰的支援下,希奥斯岛首先起义。接着伊奥尼亚各邦纷纷脱离雅典,在这个过程中,亚西比德对他们的援助,起了很大促进作用。

20121011111710-422466632_meitu_18.jpg

  一向苦于缺乏现金的斯巴达,为了在海上称霸,积极寻求波斯帝国的援助。波斯人为了实现重现控制小亚细亚的希腊城邦,进而染指欧洲部分的希腊诸邦事物,也乐于向斯巴达人解囊。从公元前412年夏天到411年冬天,斯巴达和波斯之间,连连签订了3个条约,规定联合对付雅典。亚西比德参与了与波斯人的谈判,得到了波斯人的青睐。

  亚西比德的得势在斯巴达引起了广泛的猜疑和嫉妒,当局下令把他处死,但是善于察言观色的亚西比德早就对斯巴达人有所戒备,在他们动手之前,他就逃到波斯小亚细亚总督那里去了。他向波斯人建议,为了波斯的利益,应该让斯巴达和雅典两败俱伤,因此不应该为援助斯巴达攻击雅典。他的意见被波斯人欣然采纳。

  雅典在西西里惨败,砸锅卖铁拼拼凑凑又集结一支舰队,在萨摩斯岛附近准备与斯巴达决一死战。决定伯罗奔尼撒战争结局的爱琴海之战开始。而这时雅典后院起火,前411年5月民主政体被推翻,建立了寡头政权,派人向斯巴达求和。这时亚西比德蹬蹬蹬跑到萨摩斯驻军那里说,你帮我平反,我帮你打架。士兵们都是淳朴的,又不满新政府,被他的演讲感动,选他当了将军。

  他倒也不是只会空口白话的人,一边煽动色雷斯地区和希腊海沿岸的殖民地人民起来反对斯巴达,一面在赫勒斯滂海峡附近的阿卑多斯战役打了场胜仗,俘获敌舰21艘,一时名声大振。紧跟着在前410年的塞西卡斯战役全歼斯巴达新建海军60艘三列桨舰,击毙统帅明达鲁斯,夺回赫勒斯滂的控制权。重新控制了生命攸关的自黑海输入谷物的通道。斯巴达赶忙求和,雅典却是好了创疤忘了疼,穷归穷,架子搭得老大。议和?免谈。所以亚西比德只好继续打下去,在前408年收复拜占廷地区,衣锦还乡。从颠覆民主的嫌疑犯变成了再造民主的大英雄。

  可是第二年战争又开,斯巴达任命莱山德为主帅,他一走马上任就到处拉赞助搞捐献,而波斯王子小居鲁士是恨不得把雅典一脚踩死的人,当即给了他一万金币。莱山德前手拿钱后脚宣布提高外籍雇佣桨手工资,受雇雅典的桨手一听,那儿钱多呀,倒戈吧,纷纷跑去斯巴达那里了。(雇佣军的弊病啊)雅典海军开始唱空城计,亚西比德想在雅典筹款,无奈落魄的凤凰不如鸡,雅典钱袋空空,只好开张空头支票给他,允许他就地筹款筹粮。所以他一回前线还没顾上喘口气,就把军队丢给副手,忙创收的事了。来山德看见机会来了,在诺丁姆战役打个小伏击,虏获15艘雅典舰船。

  这本不是亚西比德的错,可公民大会一听就炸了锅,国库里最后储备造的船就这么丢了15艘?你前线统帅干什么吃的?他们大概觉得统帅可以比着国王说换就换,就免了他的职,任命了新将军。亚西比德对民主制的著名评论“公认的愚蠢”,大概就是在这时候说的吧。 亚西比德觉得民众说翻脸就翻脸,怕回去是羊入虎口,就再度脚底抹油溜到色雷斯去当雇佣军首领了。莱山德闻讯大喜。

  公元前405年夏末,最后一战阿哥斯波塔米战役(亦称羊河之战)前,他又神出鬼没地冒了出来,潜入雅典将军帐内,警告他们地势不利于雅典,应速速移师塞斯图斯岛,众将军哪里肯听。他就只好第三度消失,沧海度余生去了,后来从色雷斯逃到弗里吉亚(Phrygia)去投靠当地的波斯总督。西元前404年由于斯巴达的煽动,波斯总督将他杀害。他的政治地位动摇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中雅典失败的最大决定性因素。他的恶名也牵连到苏格拉底,加强了政敌对苏格拉底的指控(西元前399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