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人为何喜欢金达莱?其中有何传说

2016-03-15 17:26:46 首页

  每年初春,当冰天雪地的长白山上各种树木还没有从冬眠中苏醒过来的时候,就有一种粉红色的山花迎风冒雪、争春怒放,开得一片红火。朝鲜族叫它“金达莱”。金达莱属杜鹃科类,因为它开得早,人们把它叫作报春花、映山红。

  “天上的杜鹃是布谷鸟,地上的杜鹃是金达莱。”金达莱在朝鲜族心目中比任伺花都更加可爱,因为它象征着坚贞、顽强、不畏艰难、奋力抗争的民族精神。关于这花的来历,在朝鲜族同胞中流传着一段悲壮的传说。

  相传很早以前,长白山下住着从小就失去父母的兄妹俩。二人砍柴、种地艰难度日、相依为命。那时朝廷横征暴敛、欺压百姓;地方官吏也巧取豪夺,鱼肉乡民。真是天灾人祸,民不聊生,而且官府年年选美女用以祭天。

  这一年妹妹不幸被官府选中,将要去祭天。妹妹舍不得离开哥哥,哥哥也不忍心眼睁睁地看着妹妹白白去送命,但是没有办法,兄妹二人只好逃进深山。

1.jpeg

  祭天之日已近,官兵包围了山林,连日搜山不停。当兄妹二人无路可逃时,一位银须白发老人,给了他俩两件宝物:一匹白马和一把宝剑,让他们赶快逃命。乡亲们也正为兄妹俩着急,一见兄妹俩骑着白马,拿着宝剑正在和官兵搏斗,也都操起家伙赶来帮忙。在兄妹俩的带领下,打败了围山的官兵,又冲进了官府,打开了粮仓,分了粮推知惹了大祸,朝廷闻讯派了重兵来镇压,杀死了妹妹和白马,又把哥哥五花大绑押进室宫。

3.jpeg

    朝廷百般设计诱他投降,哥哥执意不从,视死如归。皇帝大怒,派人把他押回乡里,斩首示众。一路上,哥哥顶风冒雪地走着,被打得皮开肉绽的身体鲜血淋漓。一步一个血红的脚印,印满了悬崖、山岗。哥哥还没有走到家,就在山谷甲死去了。

  不久,就在哥哥走过的山岗,印着血迹的土地上,到处生出了许多奇异的山花,粉红的颜色飘溢着芬芳。这在性情刚烈,专门在寒冷的冰雪中顶风怒放。因为它独占春光傲群芳,所以备受长白山区人民,尤其是朝鲜族同胞的喜爱。人们深情地称这花为“长白金达莱”,把它当作春天的使者。一直到现在,人们一看到它,便想起那段悲壮的历史,于是把金达莱看作是坚贞、顽强的民族精神,又是美好、幸福、吉祥的象征。因而朝鲜族男女老少崇敬金达莱的深意,也就不言而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