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对直系亲戚是咋称呼的?寸数法又是啥

2016-03-15 20:05:40 首页

  朝鲜族的家系亲戚称呼,有血缘关系的直系亲戚叫父党;母系亲戚为外系,叫母党;妻系亲戚为妻党。还有姑母亲戚叫内系,母亲的姐姝为姨系。朝鲜族的亲戚以此家族来形成。外加查顿(亲家)都叫亲戚。父党以自己为准,对上称呼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高祖父母。对下叫子女,孙子(女),曾孙子(女),高孙子(女)。

  母系亲戚的称呼加外字。即外祖母,外伯(叔),外从兄弟(姐妹)。妻系亲戚的称呼丈人,丈母,妻男,妻兄(女),妻弟(女),其他亲戚的称呼加妻字。如妻祖父母,妻伯叔(母),妻侄等。母系,妻系的称呼与寸数法均同父党。父亲的姐妹称呼是姑(夫)母,其子女称为内从兄弟(姐妹),也有的叫姑从兄弟。其子女叫内从侄(女)。母亲的姐妹叫姨母(夫),其子女叫姨从兄弟。其孙子叫姨从侄(女)。

3.jpeg

    祖父的姐妹叫大姑母(夫)(有的叫姑奶奶),其子女叫内从祖父(母),其孙叫内再从叔(母),曾祖父的姐妹叫王大姑母<夫),其子女叫再从祖父,其孙叫内三从叔(夫)母。姑系和姨系是对其子女有亲戚关系。他们的婆家亲戚是属于较远的查顿(亲家)关系。

  朝鲜族表示亲戚的远近用“寸数法”。父子之间为一代叫一寸。祖父与孙子是第二代叫二寸,曾祖父与曾孙为第三代叫三寸。兄弟之间为二等亲叫二寸,叔侄之间为三等亲叫三寸,堂兄弟之间为四等亲叫四寸。这种表示亲戚关系的远近叫“寸数法”。但称呼的时候,祖父母,父母,兄弟,姐妹,孙子<均用朝鲜族的称呼法)均适用于母党,妻党和姑系,姨系亲戚。对旁系来说,3、5、7、9、寸,表示叔侄关系,2、4、6、8、10寸表示兄弟关系。但是从祖是4寸,再从祖是6寸,三从祖是8寸,所以,祖孙关系也有偶数。亲戚之祢呼时只叫称呼不叫寸数。寸数法对他人表示远近关系时才用。所以,亲戚的称呼与寸数法是两回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