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石之乱的简介:石亨曹吉祥二人相互勾结图谋叛乱

2016-03-16 13:22:54 首页

  石亨是渭南人,善于骑射,武艺非凡,身躯魁梧,长须及膝。在战场上,石亨总是抡一把大刀身先士卒,冲锋陷阵,因而在武将中颇有名声。明代的武官允许世袭,其伯父石岩任宽河卫指挥佥事,没有儿子,石亨便继嗣其职。石亨的侄子石彪也骁勇善战,能挽强弓杀敌,还善使一柄重斧,势不可挡。石彪舍官跟从石亨,因功授大同卫镇抚。英宗正统十二年(公元1447),都督佥事石亨升为左参将,守卫万全,迁职指挥使的石彪跟从石亨参谋军中。

  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七月,土木堡惨败,英宗被俘。太后命郕王朱祁钰权总国事。掌管大同军事的石亨在土木堡事变中负有兵败之责,被锦衣卫逮捕,关进镇抚司狱。朱祁钰正式即位后,释放了石亨等人。当时朝中军事人才奇缺,主持朝廷军政事务的于谦惜才,推荐石亨总领京营禁卫军。几天后,瓦剌军押着被俘的英宗一路南下,势如破竹,直抵北京城下。兵部尚书于谦与石亨统军守御德胜门,重创瓦剌军,石亨挥兵掩杀,追击敌军一直到定州清风店。在倒马关,石亨、石彪调整兵力,合击敌军,再获大捷。敌军纷纷弃下枪械坐马、辎重,落荒奔逃,一气逃出紫荆关。石亨、石彪以此获得了空前的威名,朝野群臣无不钦敬。事后论功,石亨、石彪都进爵位,石亨继续掌管京师禁卫军,石彪被授命为大同守将。

  滦州人曹吉祥早年入宫为宦官,投身于权倾朝野的王振门下。英宗正统六年(公元1441)时,太监曹吉祥受皇帝委派,监军西征,官号都督。这是明代内臣监军的开始。

  京师三大营改建为十团营后,景泰帝任命太监曹吉祥、刘永诚节制团营--这是明代开创以来内臣监管京师禁卫军的最高职务。此后历任皇帝都沿袭此例,任用宦官监管京师团营。石亨和曹吉祥借助手中的禁卫军权,顺利地发动了夺门之变

2.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