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族婴儿的周岁宴是咋过的?为何要抓周

2016-03-16 13:28:54 首页

  抓周礼是庆贺幼儿周岁生日的主要礼仪,这种礼仪在我国北齐(550-577年)时期就已存在,称作“试儿”。到了宋朝时期(960-1279)更加盛行,称作“拈周试睟”,后来在民间称作“抓周”。在朝鲜民族的历史上,从新罗时期(公元前57-935年)开始,朝鲜民族在各种礼仪方面深受中华礼仪的影响。朝鲜民族的抓周礼,从名称到宗旨与形式同我国古代的“试儿”大体相同。一周岁生日宴和抓周礼仪在中国朝鲜族之中一直得到传承,已有一百五十余年历史,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成为比以往更为盛行的礼仪。

  “抓周”,即在周岁生日席上摆放各种物品,让孩子任意抓自己的心爱之物。抓周礼源于古代的信仰和征兆观念。婴儿在抓取生日桌的东西时,以最先抓取的东西来判断婴儿的志趣和前程。所以在生日桌上摆放的物品或糕饼都有象征性含义。弓刀象征武功、剪尺象征手艺、书笔象征文才、线团象征长寿、白雪糕象征心地洁白、松饼象征经纶满腹、打糕象征意志坚强、高粱面饼象征驱鬼辟邪。

1.jpeg

    婴儿的彩条袖子袄源于阴阳五行观念中的红、黄、蓝、白、黑五方颜色,具有安康与延年益寿的含义。

  “抓周”仪式充分体现了朝鲜族父母对儿女的特有的关爱方式。希望自己的儿女健康成长,并能有美好的未来,这是天下父母的共同心愿,所以这种礼仪经久不衰。如今在朝鲜族之中普遍举行抓周礼,但无人相信通过“抓周”会得到什么应验,只是当作一种习俗和乐趣来进行。通过这种礼仪可以增强父母对儿女的关爱之心,因而有助于家庭、社会的和谐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