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趣事:前蜀王衍如何荒淫无度导致亡国?

2016-03-16 14:04:39 首页

  天祐四年(公元907年),闭起山门、恃险而富的王建,在这年秋九月,登上了蜀国皇帝的宝座(比朱温称帝晚五个月),封诸子为王,史称已前蜀。由于中原战乱不已,唐末许多士人名族都逃入四川避难,所以王建的大臣“皆唐名臣世族”,虽然王建“起自贼寇,人多智诈”,但他善待士人,善于量才使用,一时有明帝之称。王建有十一子,王宗衍在诸子中最小。王建晚年,逐渐昏聩。太子王元膺与宠臣唐道袭相互倾轧攻杀,“窝里斗”的结局是双双丧命。王元膺死后,因豳王王宗辂的相貌类己,信王王宗杰是诸子中最有才能的,因此,王建想在这两人中选择立嗣。而得专房之宠的徐贤妃想立自已的儿子王宗衍为太子,便与宦官唐文扆勾结,命相士上奏王建说,王宗衍的长相最高贵;又婉言劝说宰相张格赞成立王宗衍为太子,年老糊涂的王建无奈,只好立王宗衍为皇太子

  生于深宫之中,养于妇人之手的王衍,生得面方嘴大,垂手过膝,顾目见耳,确有大贵之相,只是浑然不知经营天下的辛劳和他老爸开疆拓土的艰难。按理讲,依王建的穷出身,应有几代才能培养出贵族气质来,可王衍一辈则不然,父虽赳赳武夫,儿倒颇有些艺术家大诗人的气质与学问,能写一些虚浮艳丽的诗辞。

  王宗衍继位后,更原名“宗衍”为“衍”,尊其生母徐贤妃为皇太后,尊其姨母即徐贤妃的妹妹徐淑妃为皇太妃。徐氏姐妹执掌前蜀国柄后,便唆使王衍卖官弼爵,自刺史以下,每有一官职出缺,总有好多人争夺,而以出钱最多者得到官职;又在通都大邑设立旅舍店铺与民争利,搜刮民财。

QQ截图20160316140409.png

  王衍年少荒淫,除了让太后姐妹执掌国柄外,还把政事交给平日伺候他的宦官宋光嗣、王承休等人处置,自己却与韩昭、潘在迎、顾在珣等一帮狎客文人,终日吟诗饮酒,欢笑怡然。并下令兴建重光殿、太清宫等数座宫殿,筑建名为“宣华苑”的皇家园林,又在其中遍充美妇人,清唱侑酒,酣饮终日。

  有个名叫李玉兰的美人,容貌姣媚,音声清丽,王衍特作《宫词》一首,令美人歌之:“晖晖赫赫浮五云,宣华池上月华春。月华如水浸宫殿,有酒不醉真痴人!”一次,王衍在宣华苑摆宴九日,王建养子嘉王王宗寿是明白人,看见义弟皇上如此溺于酒色,也想在酒席宴上斗胆进谏一次,他起立行礼,言发泪下,呜咽地劝王衍要以社稷为重,经营国事。未等王宗寿讲上几句,韩昭等一帮狎客在旁一起嘲谑起哄,讥笑地说:“嘉王这是喝多了,在撒酒疯呵。”举座嘻笑哗然,,王宗寿不得已退回原席,暗自伤悲。

  前蜀民俗兴戴小帽子,此帽仅能盖住头顶,低头即掉,被称之为“危脑帽”。王衍认为这不吉利,禁止戴这种小帽子。他自己喜欢戴大帽子,每次微服在民间游玩时,人们凭借他所戴的帽子就能识别他,于是,王衍命令全国都戴大帽子。

  

  王衍喜欢包裹尖巾,其形状像锥子。每令宫女头戴金莲冠,着女道士服,不问晨夕,并坐畅饮,酒醉后,男女蝶亵,脱冠露髻,毫无禁忌,再在脸上涂上红色的脂粉,称之为“醉妆”,举国上下,争相效仿。

  因为王衍不亲自处理政事,内外官员的变动都由王建的养子中书令王宗弼处理。王宗弼收到的贿赂很多,都归为私有,朝廷上下都有怨气。前蜀由王建树立的奋发好风气,也就逐渐丧失了。

  “蜀人富而喜遨”,王衍也不例外。他常常率领成千上万的随从扈驾东游西走,游玩打猎,王衍往往出发时走山道,归来时又换行水路。乾德二年(公元920年)七月二十六日,王衍颁发诏书,准备到北边巡视。八月初十日,王衍从成都出发,他披金甲,冠珠帽,执弓矢而行,旌旗兵甲,绵亘百余里,百姓以为是灌口的二郎神下凡。九月,军队驻扎在安远城。十二月初三日,到达利州,阆州团练使林思谔请求王衍巡视阆州,王衍答应了他的请求。十二月初六日,王衍顺江而下,龙舟彩船,穷奢极丽,光辉照映江岸。所有这些,都是强制沿江州县供应的,劳苦至极,百姓多有怨言。

  十二月十五日,王衍抵阆州,见州民何康之女,美丽过人,即命侍从强行娶来。哪知何女已许人,出嫁在即,王衍闻之,赐他夫家赍帛百匹,饬令别娶。谁料未婚夫却是个犟牛一根筋,惊闻骤变,一恸而亡。乾德三年正月初七日,王衍巡游结束,回到成都。

QQ截图20160316140526.png

  回到成都不久,王衍与太后去外公家探望时,又看中了一位玉骨仙姿的绝代佳人,她就是外公徐耕的孙女,太后的侄女,王衍的表妹小徐氏。小徐氏入宫后,改姓韦,加封为韦元妃,宠冠六宫。原皇后高氏被王衍废掉,遣令还家。

  乾德五年,王衍在一次宴会上,乘着酒兴,唱吟唐朝韩琮的《柳枝词》:“梁宛隋堤事已空,万条犹舞旧春风。何须思想千年事,惟见杨花入汉宫”。乐极生悲,众人触景生情,不觉泫然。一直替王衍判行政事的宦官宋光嗣,对蜀国的政务有较清醒的认识,也知道虎狼般的后唐正虎视眈眈,也乘醉吟诗以应之:“吴王恃霸弃雄才,贪向姑苏醉绿醅。不觉钱塘江山月,一宵西送越兵来。”以越王勾践夫差故事,讽谏醉醺醺的帝王。王衍何其聪颖,半醉半醒仍一下子明悟宋光嗣所吟的诗意,果然不快,为之罢宴。

  当时,后唐庄宗李存勖已经灭了后梁,前蜀国人都很恐惧。后唐庄宗派遣李严访问前蜀,王衍与李严在上清宫会见。成都的士庶男女,成群结队,夹道欢迎唐国使者。李严看到蜀国虽人富物丰,但王衍却骄奢淫逸,于是,归国后便向后唐庄宗献策攻蜀。

  乾德六年(公元924年),十一月,王衍派遣翰林学士欧阳彬前往后唐互通友好。王衍认为前蜀已经与后唐建立了友好关系,于是就对后唐放松了戒备,下令撤去戍守在威武城的士卒,又把关宏业等二十四军调回成都。十月十四日,王衍又下令撤去武定、武兴招讨刘潜等三十七军。王衍这些行为最终导致前蜀的覆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