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魏恭帝元廓的生平简介 西魏恭帝元廓是怎么死的

2016-03-16 15:55:54 首页

  西魏恭帝拓跋廓(537年―557年),鲜卑族,汉名元廓,西魏文帝元宝炬第四子,西魏废帝元钦异母弟,南北朝时期西魏最后一位皇帝,554年―556年在位。西魏恭帝二年(555年),授予太学助教。西魏恭帝三年(557年),掌握军事大权的宇文护废掉西魏恭帝,立宇文觉为帝,建立北周政权,西魏灭亡。

  元廓生平简介

  西魏恭帝拓跋廓,汉名元廓,是西魏文帝元宝炬第四子,西魏废帝元钦的异母弟,出生于大统三年(537年)。大统十四年(550年),受封齐王。

  西魏废帝三年(554年)正月,安定公宇文泰废黜西魏废帝元钦,拥立齐王元廓为帝。 元廓继承帝位,仍未设年号,称元年。 元廓继位后,宇文泰仍和从前一样专权干政,并自封太师、大冢宰。他威逼元廓恢复原姓拓跋氏。宇文泰为了提高自己的声望,壮大自己的实力,于同年冬天,派于谨、宇文护、杨忠等率兵五万攻破江陵,俘杀梁元帝萧绎,掳走梁朝王公以下和百姓数万人作奴婢,分赏三军。

11.png

  元廓怎么死的

  宇文泰原想取代元氏政权自立为帝,不料却于西魏恭帝三年(556年)十月乙亥日,在北巡途中病死。宇文泰死前,因为自己的儿子幼小,便嘱托他的侄儿宇文护,帮助其子宇文觉主持军国大事。宇文泰死后,拓跋廓封宇文觉为太师、大冢宰、袭封安定公;不久,进封宇文觉为周公。同年十二月庚子日,宇文护感到篡魏时机已到,就威逼拓跋廓禅位给宇文觉。

  次年(557年)正月,宇文觉正式代魏称帝,建立北周政权,是为孝闵帝,西魏至此灭亡。孝闵帝称帝后,封拓跋廓为宋公。不久宇文护寻个理由将其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