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出狗熊:刘仁恭父子的荒诞人生

2016-03-16 16:45:21 首页

  按理说乱世出英雄,但实际上乱世也出狗熊。我认为刘仁恭父子就属于狗熊一类。

  刘仁恭曾任卢龙节度使(幽州节度使,今北京附近)。他有两个儿子,长子刘守文,次子刘守光。刘守文驻扎在沧州,刘守光跟他在北京。刘仁恭这人因一次打仗出了名,他曾经以挖地道进城的方式攻陷城池,因此有了一个“刘窟头”的外号。

  资治通鉴还记载了一个趣事,说这人骄侈贪暴,什么程度呢?他把境内的钱全收敛起来,埋在山头上,让老百姓用堇泥(粘土,也叫胶瓣土,小时候玩印模用过)做成钱花,而且禁止南方茶叶进入境内,自己采茶卖给百姓赚钱。荒谬之极!

  他思前想后,担心幽州城(今涿州)不安全,跑到大安山(今北京房山与门头沟附近)里面建宫殿,幻想以险、少取胜。不料儿子刘守光是个蠢猪,不光乱拱他的小老婆,还把他也给软禁起来了。刘守文见他弟弟这么乱搞,跟刘守光打了起来,但是没啥本事,被刘守光算计害死。

QQ截图20160316164606.png

  如前文说,刘守光不光是个怂货,该出手时不出手,还是个蛮货,蛮打蛮干地当起了皇帝,全然不顾自己的危险状态。913年李存勖的部队攻下了幽州,将刘仁恭与刘守光父子俩双双抓获。第二年父子俩被李存勖当做祭品在太庙上供,随后被杀。

  刘仁恭父子和李克用父子同处一个时期,无论勇猛与智谋都远远不及,只因处在边缘地带,侥幸苟存了一段时间。假如刘仁恭父子跟朱温一样也处于四战之地,是否也会被磨炼得更好些?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