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里的阿碧是怎样的人?如何评价阿碧

2016-03-17 16:31:01 首页

  阿碧,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江南水乡的温柔女子,为慕容复二婢之一,居“琴韵小筑”。师承琴癫康广陵(聪辩先生首徒),一口吴侬软语,相貌清丽,喜穿绿衣,雅擅乐韵。倾心于慕容复,即使慕容复疯后也始终相伴在他身边,一直不离不弃。

  评价

  温柔婉约、心地善良、冰清玉洁令人心生怜爱,暗恋慕容复,慕容复疯后,对慕容复情有独钟、不离不弃,是慕容复的守护者,慕容复能被阿碧爱上是很幸福的。

  阿朱、阿碧是服侍慕容复的小丫头,起初两人一般心里只记着慕容复,后来阿朱随乔峰去了,慕容复恢复“大燕”幻梦破灭而痴呆,身边只余阿碧。那时她的十分的温柔之中,变成有七分凄苦,使人怜惜无限。

8c1001e93901213f5b51e19c54e736d12f2e9514.jpg

  “碧”是最可爱的颜色,“阿碧”是最可人的江南女孩。书中阿碧的言语竟让人有一种“滴翠”的感觉。阿碧或许与沈从文笔下的‘翠翠’有三分神似?

3_28-3-329_200209291419.jpg

  如此可儿,竟无一个好的收稍,令人叹息。

  仍引贺诗:“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以为阿碧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