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阿碧的结局怎么样?阿碧陪着慕容复吗

2016-03-17 16:34:23 首页

  阿碧,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人物。江南水乡的温柔女子,为慕容复二婢之一,居“琴韵小筑”。师承琴癫康广陵(聪辩先生首徒),一口吴侬软语,相貌清丽,喜穿绿衣,雅擅乐韵。倾心于慕容复,即使慕容复疯后也始终相伴在他身边,一直不离不弃。

  阿碧结局

  这一日将到京城,段誉要去天龙寺拜见枯荣大师和皇伯父段正明,眼见天色渐黑,离天龙寺尚有六十余里,要找个地方歇脚。忽听得树林中有个孩子的声音叫道:“陛下,陛下,我已拜了你,怎么还不给我吃糖?”众人一听,都感奇怪:“怎地有人认得陛下?”

  走向树林去看时,只听得林中有人说道:“你们要说:‘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才有糖吃。”这语音十分熟悉,正是慕容复。

3_28-3-326-58_20021105204229.jpg

  段誉吃了一惊,两人手挽着手,隐身树后,向声音来处看去,只见慕容复坐在一座土坟之上,头戴高高的纸冠,神色俨然。

  七八名乡下小儿跪在坟前,乱七八糟的嚷道:“愿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一面乱叫,一面跪拜,有的则伸出手来,叫道:“给我糖,给我糕饼!”

  慕容复道:“众爱卿平身,朕既兴复大燕,身登大宝,人人皆有封赏。”

  坟边垂首站着一个女子,却是阿碧。她身穿浅绿衣衫,明艳的脸上颇有凄楚憔悴之色,只见她从一只篮中取出糖果糕饼,分给众小儿,说道:“大家好乖,明天再来玩,又有糖果糕饼吃!”语音呜咽,一滴滴泪水落入了竹篮之中。

8c1001e93901213f5b51e19c54e736d12f2e9514.jpg

  众小儿拍手欢呼而去,都道:“明天又来!”知道慕容公子神智已乱,富贵梦越做越深,不禁凄然。

  段誉见到阿碧的神情,怜惜之念大起,只盼招呼她和慕容复同去大理,妥为安顿,却见她瞧着慕容复的眼色中柔情无限,而慕容复也是一副志得意满之态,心中登时一凛:“各有各的缘法,慕容兄与阿碧如此,我觉得他们可怜,其实他们心中,焉知不是心满意足?我又何必多事?”

  轻轻拉了拉王语嫣的衣袖,做个手势。众人都悄悄退了开去。但见慕容复在土坟上南面而坐,口中兀自喃喃不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