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大本曲是白族特有技艺?有何特别之处

2016-03-17 18:53:47 首页

  大理白族大本曲是用汉文记录白族语言的唱本,因有一定人物、情节,所以又称为本子曲。它是大理白族特有的一种古老的民间益艺,每逢节日,一人说唱,一人三弦伴奏,其唱词中大理白语、汉语混用,以大理白语为主,汉字白读,多为“三七一五”或“三五二七”、“七七一六”的格式。

  同时,大本曲在产生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借鉴和吸收了白、汉两个民族优秀的民间文学和民间音乐文化,又经过历代艺人的加工和完善,逐渐形成了具有浓郁民族文化特色的地方性民族曲种。

  大本曲的唱腔种类与曲韵式种类

  大理白族大本曲其唱腔有3腔、9板、18调。3腔一般指大理南腔、北腔、海东腔3个艺术流派。9板是基本唱腔,南北两派有所不同,一般指平板、高腔、黑净、提水、阴阳、大哭、小哭、边板、路路板。“18调”(或13腔)是辅助唱腔,分别为螃蟹、老麻雀、新麻雀、花谱、家谱、起经大会、蜂采蜜、放羊、上坟、道情、祭奠、阴阳、琵琶、花子、拜佛、问魂、思乡岭、血湖池调等等。

3.jpeg

  大理白族大本曲韵式主要分为“花上花”、“油鲁油”、“捞利捞”、“翠幽幽”(一说,“翠茵茵”)4大韵,下又分若干小韵,唱腔悦耳动听,内容丰富。

  三斋不如一曲

  大理白族聚居地区自古就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三斋不如一曲,三斋不如一戏”。这里的曲即指大本曲艺术。大理白族人逢年过节、生子、祝寿、农闲、工暇,都要弹唱大本曲。大本曲在大理白族的婚丧习俗以及宗教祭祀中还扮演着特殊的角色,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式之一。更有甚者,某些曲中的人物原型还被当地白族群众虔诚地奉为“本主”。

  大本曲的艺术效果

  艺术效果全部是用音乐和语言来完成的。在要求语言必须服从内容和风格的前提下,音乐必须服从语言;伴奏要服从唱腔。大本曲腔调的形成基本上是以语言声调为基础的,“依字行腔”是大本曲最显着的特点。旋律的进行与声调的升降保持一致成为每个演唱者必须遵循的规律。

  当二者发生矛盾时,一般是以声调为主,适当改变旋律的结构。多数是在曲调的骨干音——更多的是对调式起支撑作用的上中音、下中音、属音和主音上进行移位,以适应声调的升降和保持调式的色彩。

6.jpeg

  大本曲自产生以来,主要流传于今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所辖的大理市、洱源县、宾川县、云龙县、鹤庆县等白族聚居地区,而尤以大理市最为兴盛和普及。

    尤其到了当代,大理市已成为大本曲演唱名副其实的活动中心。如今,不需逢年过节,不需庙会祭祀,大理市的白族人民也可经常性的欣赏到大本曲的演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