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饮食 藏族的特色食品都有什么

2016-03-17 22:51:13 首页

特色食品可是藏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当去藏族人家做客或者是购买些特色产品都少不了这些东西,他们各有特色,只是香味就让人垂涎了。

雪莲、松茸、冬虫夏草、天麻、贝母、核桃、红土豆、黑木耳、醉梨、人参果、牦牛、牛羊肉、藏红盐、炒青稞、风干肉、吹肺、生牛肉酱、油拌人参果、藏餐羊血肠、奶渣包子、酸奶饼、拉萨雪茶、甜茶、吧啦饼、酥油、酥油茶、马奶子、干酪、藏酒等。

青稞:青稞又称稞大麦、元麦、米麦,是藏族人民制作糌粑的主要原料,青稞炒后磨成面用酥油茶拌着吃,人们也将青稞与豌豆掺合制做糌粑,青稞的营养是比较丰富的,从有关资料对比来看藏族人民的主食糌粑,营养价值不低于其他谷类的营养,有的营养素还高于其他谷类食物,青稞做成的糌粑不但是藏族人民的传统食品,而且作为藏餐出现在拉萨的主要饭店,成为招待外宾的重要食品。

酥油:是藏族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它是一种粗制的奶油,与内地黄油相似,是从牛能奶中提制的奶油制品,含脂肪约80-90%,还有不少维生素A,每两酥油约可供给热能400多卡、维生素A200国际单位。藏族人民对酥油的食用法主要是打成酥油茶,逢年过节也用其炸制食品等。在西藏大小寺庙内长年不熄的灯也是用酥油来作为燃料的。

1.jpg

饮料:各种饮料是构成藏族群众营养食品不可缺少的东西。一般来说藏族人民主要的饮料有酥油茶、清茶、甜茶、鲜奶和青稞酒等。而其中的酥油茶、清茶与主食糌粑同时食用外,也当作每日食用的饮料。酥油茶与甜茶分别用酥油、牛奶或奶粉加茶叶、盐、白糖制成,由此可见,酥油茶与甜茶都是一种具有茶功能的营养品,从营养学角度讲酥油可补充热能与维生素A,而甜茶还可补充蛋白质和其他一些营养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