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义子刘封是谁害死的 原来竟然是诸葛亮

2016-03-18 06:55:46 首页

  刘封是刘备沦落荆州时收得一个义子。他本姓寇,是罗侯之子。刘封这个人,有个优点,就是作战非常勇猛,膂力过人。当年,刘备西进受阻,刘封与诸葛亮张飞一起溯江西上,一路上斩将搴旗,立下了不少功劳。刘备得到益州后,封他为副军中郎将。

  然而,刘封却不怎么讨人喜欢,至少有一个人讨厌他。此人是谁?他就是刘备的结义二弟关羽。刘备在认刘封为义子的时候,可能没跟关羽商量,待关羽知道这一既成事实后,当面就给刘备来了句“大哥自己有儿子,为什么收此螟蛉之子!”关羽是讨厌收义子这种行为吗?不是。他自己就收关平为义子,而且爱如己出。说白了,关羽是讨厌刘封这个人。

2012111514322299476.jpg

  那么刘封有什么毛病吗?史书上没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刘封此人心胸狭窄,喜欢打击报复。后来,关羽被困襄阳,刘封的驻地离襄阳最近,关羽便向刘封求救,告急文书一封接着一封,刘封愣是岿然不动,坐视关羽被俘被杀。刘封这么做还不是恨关羽,恨关羽不待见他。可一旦关羽败了,那襄阳乃至荆州可就全丢了。然而,刘封不在乎这些,他只想报复关羽。由此可见,刘封是个公报私仇利己损国的小人。

  刘封这件事做的让刘备很痛心。这还不算,刘封还做了一件让刘备更痛心的事。

U2184P28T52D3598F872DT20081210174659.jpg

  刘封和孟达一同攻取了上庸,然后二人就驻扎在那。上庸地处蜀国北边,是关防重镇,从大局上来说,刘封应该和孟达精诚团结,巩固边防。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刘封非但没和孟达和睦相处,反而仗着自己是“假太子”,夺了孟达的仪仗乐队,排斥挤兑孟达。孟达感觉生存环境急剧恶化,便一怒之下投降了曹魏。这还不算,而后,孟达又招降了西城、房陵,这样,三个城池都归了曹魏,刘封只得狼狈逃回成都。刘封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回到成都后,刘封被刘备骂了个狗血喷头。但骂归骂,刘备并没有想过要杀他。虎毒不食子嘛。刘封虽然不是他的亲生骨肉,但毕竟也跟随他多年,颇有功劳。

  这个时候,诸葛亮表态了。诸葛亮说:“刘封刚猛,一旦陛下千秋百年之后,幼主恐怕难以驾驭,不如因而杀之。”这一句话很要命啊!刘备死后,肯定要把皇位传给自己的亲生儿子阿斗。可刘备也知道,阿斗暗弱,真的未必能制伏住刚猛的刘封。为了江山一统,为了社稷永固,刘备赐刘封自尽。

  可见,是诸葛亮关键时刻说的一句话断送了刘封的性命。那么,诸葛亮为什么要杀刘封呢?他们二人之间估计也没有什么宿怨。诸葛亮真的是为了给刘禅扫清统治障碍吗?与其说,诸葛亮是为刘禅扫清统治障碍,倒不如说他是为自己扫清主政专权的障碍。

32600047e5abd174a6b.jpg

  假如说刘封不死,那么,以他刚猛而又骄横的性格,在刘备魂归白帝城之后,他肯定不满诸葛亮主政,肯定是诸葛亮专权的一大障碍。到了那个时候,诸葛亮当然也能够杀死刘封。可那样做不好,刘封怎么说都是刘备的儿子,管他是亲生的不是亲生的,诸葛亮以权臣而杀皇室成员,一则败坏自己的名声,二则容易被政敌抓住把柄。所以,刘封最好由刘备亲自处死。

  因而,这个时候,由诸葛亮出面说出那句致命的话,由刘备亲自杀死刘封,是最好不过的事。(原文来自江州司马的头条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