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经:共工怒触不周山的真相竟是这样!

2016-03-18 10:55:39 首页

  山海经中描述的共工怒触不周山其实是大约7千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现在中国的西北部。

  大家看一下塔里木盆地,一个水滴状的盆地,简单地显示出是一颗小行星斜插入地壳,撞击面形成钝弧线,背面形成擦痕尾锥,这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

  这次撞击这样激烈,以致影响到了地球的自转轴,引发大洪水。撞击造成的地面隆起,让河水向东南流。山海经对此的记载是:天倾西北,日月星辰就焉;地不满东南,故百川水潦归焉。

QQ截图20160318105529.png

  同样,想象这个大坑撞击后,超级火山喷发,熔岩溢流,受地球离心力的影响,熔岩主体向赤道方向,即向南面行进,冷却后形成青藏高原。

  《2012》电影里的黄石火山喷发,对此只是小小巫见大大巫!

  青藏高原的南线,就是熔岩慢慢前进,溢流形成一条阻挡弧线,这在地球地理电视的火山熔岩流动形态有完全相同的一幕,只是这里的尺度要巨大无比!

  青藏高原的西线,熔岩受撞击钝面的阻挡,向西溢流,形成阿富汗高原。

QQ截图20160318105555.png

  青藏高原的东线,熔岩受四川盆地行星碎片撞击钝面的阻挡,形成横断山脉。

  附带阿富汗高原,熔岩流体的形态一览无余

QQ截图20160318105607.png

  感觉一下流体从坑里四溢的痕迹~~

  再看看具体流体行进方向示意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