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侠侣》中尹志平和甄志丙是同一个人吗?

2016-03-18 15:39:33 首页

  两者是同一个人。在新修版之前,一直都是叫尹志平。在新修版中,金庸将尹志平的名字改为了甄志丙。

  因为神雕侠侣中有尹志平玷污小龙女清白的情节,是尹志平一生的道德污点,而历史上真有尹志平其人,在道教中德高望重。所以,金庸先生为了尊重道教,尊重古人,金庸因此在新修版里将尹志平改为一个虚构的名字——甄志丙。

《神雕侠侣》中尹志平和甄志丙是用一个人吗?

  历史上真实存在尹志平宗师

  尹志平(1169~1251)为元初著名全真道士。字太和,祖籍河北沧州,宋时徙居莱州(今山东掖县)。金明昌二年(1191),拜丘处机为师。后住潍州(今山东潍坊市)之玉清观,主盟齐东者二十年。元太祖十五年(1220),随邱处机北上燕京,西觐成吉思汗于大雪山,为处机十八随行弟子之冠。邱处机卒时遗命志平嗣教(或云遗命宋道安嗣教。待处机丧事终,宋以年老请志平代),是为全真道第六代掌教宗师。

《神雕侠侣》中尹志平和甄志丙是用一个人吗?

  金庸先生笔下的甄志丙

  甄志丙为金庸笔下《射雕英雄传》及《神雕侠侣》人物之一。全真教丘处机的大弟子,曾奉师命去蒙古给郭靖的师父——江南七侠送信,并试探郭靖的武功。后来在《神雕侠侣》中因暗恋小龙女,趁小龙女的穴道受欧阳锋所制,又错认他为杨过的情况下与其发生性行为。最后心甘情愿死在了小龙女的剑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