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后汉刘承佑有哪些政绩 历史评价如何?

2016-03-18 15:55:25 首页

  为政举措编辑

  平定三镇

  乾祐元年(公元948年)三月,后汉河中节度使李守贞、永兴节度使赵思绾、凤翔节度使王景崇等三藩镇先后举兵造反,刘承祐派白文珂、郭从义、常思等分别讨伐,久战而都无功。[10] 刘承祐于是任命郭威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派他去督促诸将 ,讨伐叛乱。乾祐二年(公元949年)夏天,郭威首先到达河中攻打李守贞,攻破河中外城,李守贞与妻子自焚而死,赵思绾和王景崇相继投降,于是平定三藩叛乱。

  内政纷乱

  刘承祐继位后,由杨邠、史弘肇和苏逢吉等大臣辅佐,三人互相攻伐,内政纷乱,杨邠、史弘肇蔑视刘承祐的皇权,议政时公然禁止刘承祐开口,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刘承祐发动政变,一举击杀杨邠、史弘肇、王章三人及其家属。

  乾祐三年(公元950年)十一月,刘承祐密令曹威等人刺杀在外的大将郭威,郭威被逼起兵反叛,围攻汴京,刘承祐到城外刘子坡观战,因后汉军大败,逃回城去,不料开封尹刘铢据城不让其进,刘承祐只得带了苏逢吉、聂文进和茶酒使郭允明等人向西北奔逃,逃至赵村,被郭允明所杀。

QQ截图20160318155612.png

  历史评价

  《旧五代史》:“隐帝以尚幼之年,嗣新造之业。受命之主,德非禹、汤;辅政之臣,复非伊、吕。将欲保延洪之运,守不拔之基,固不可得也。然西摧三叛,虽仅灭于欃枪,而内稔群凶,俄自取于狼狈。自古覆宗绝祀之速者,未有如帝之甚也。噫!盖人谋之弗臧,非天命之遽夺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