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爱皇后的皇帝慕容熙 慕容熙个人资料介绍

2016-03-18 17:32:51 首页

  光始四年(404年)七月,昭仪苻娀娥去世,谥为愍皇后。追封苻谟为太宰,谥号文献公。皇后苻训英和昭仪苻娀娥姐妹,都很美丽,喜欢私下出外游玩宴乐,慕容熙不加禁止。慕容熙对二苻的要求一定听从,行刑论赏的大政事没有不听她们的。当初,苻娀娥生病,龙城人王温称说能治疗,没过多久苻娀娥就去世了。慕容熙痛恨王温荒诞,在公车门前将王温肢解并焚烧。皇后苻训英喜好游玩打猎,慕容熙听从她,北登白鹿山,往东越过了青岭,往南到了沧海,百姓为此困苦不堪,士卒有五千多人被豺狼咬死或被冻死。适逢高句骊侵犯燕郡,杀略一百多人。慕容熙攻打高句骊,让苻训英跟随,以冲车地道攻打辽东。慕容熙说:“等到铲平敌寇的城邑,我将要和皇后乘坐辇车进去,不让官兵们先登城。”于是城中严格防备,无法攻下。适逢下大雪。士兵死了很多,慕容熙便率兵返回。

  慕容熙又模仿邺城的凤阳门,建造弘光门,台阶共建三层。光始六年(406年),慕容熙和苻训英袭击契丹,害怕契丹军队强大,准备返回,苻训英不听从,便丢弃辎重,轻装袭击高句骊,绕行三千多里,兵马又累又冷,死掉的人一个挨着一个。攻打木底城,没有攻下而返回。

  慕容熙将哥哥慕容宝的诸子全部杀害。大规模地兴建肥如城和宿军城,任命仇尼倪为镇东大将军、营州刺史,镇守宿军;上庸公慕容懿为镇西将军、幽州刺史,镇守令支;尚书刘木为镇南大将军、冀州刺史,镇管肥如。

  慕容熙又为苻训英兴建承华殿,比承光殿高一倍。把土背到北门,泥土和粮食的价格一样。典军杜静拉着棺材赶到慕容熙的庭殿前,上书力谏。慕容熙极为愤怒,把他杀了。苻训英曾经在六月想吃精细的冻鱼肉,在十一月要生地黄,慕容熙都给有关部门下令一定办到,找不到的就加以处死,慕容熙就是这样残暴。

  建始元年(407年),皇后苻训英去世,慕容熙悲伤地号哭,捶胸顿足,就像死了父母一样,抱着苻训英的尸首,抚摸着说:“身体已经快凉了,生命就要完结了。”于是慕容熙倒下昏死过去,很久才苏醒过来。尸体都已经入棺,慕容熙又再打开棺材,和苻训英的尸体交媾。穿着斩縗丧服,吃粥。诏令百官在宫里集体举哀,命令僧徒穿白衣服。指令官员查考哀哭的人,有眼泪的就认为是忠孝,没有眼泪的就处罪,于是大臣们都特别恐惧,没有不含着辛辣的东西来使自己流眼泪的。慕容隆的妻子张氏,是慕容熙的嫂子,姿态容貌都很好,经常有巧妙的想法。

史上最爱皇后的皇帝慕容熙 慕容熙个人资料介绍

  慕容熙准备用她为苻训英殉葬,就想用罪名杀了她,毁坏她给苻训英送来的靴子,发现里面有弊毡,于是赐死张氏。张氏的三个女儿给叔叔慕容熙叩头求他可怜,不要杀,慕容熙不听。诏令公卿以下直到老百姓率领全家去建造陵墓,费尽了仓库里积储的财物。陵墓深处有三个墓大,外围周长有数里长,里边绘有尚书八座的画像。慕容熙说:“好好建造它,我随后就要进入这个陵墓了。”有识之士认为这不吉利。右仆射韦璆等害怕被殉葬,都洗干净身子等死。把苻训英的陵墓称为徽平陵。慕容熙披头散发,光着脚,步行跟在苻训英的轜车后面发丧。轜车太高太大,无法出城门,就拆毁北门出去。长者老人在私下里互相说道:“慕容氏自己毁掉自己的大门,他的日子不会长久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