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哈尼族最原始的宗教信仰是什么

2016-03-18 17:34:40 首页

  哈尼族还没有形成虔敬的一种崇拜,原始的万物有灵,多神崇拜和祖先崇拜,是其宗教信仰的主要内容。有少数地方信仰基督教。

  原始宗教信仰主要围绕农业生产和建寨进行。祭天、祭山、祭龙是祭祀的主要内容,特别是祭龙尤为突出。

  祭龙在旧历正月属龙日进行,以村为单位祭祀。龙树被认为是人类的保护神。每个家族有自己的龙树,每个村寨也有共同的龙树或龙林。龙林是神圣不可侵犯的。过去,牲畜不准进入龙林入牧,妇女也不准随便进入龙林。祭龙时,先将祭品陈列于龙树前,由主持人点香放炮,祈求全村人畜兴旺,不遭灾难,不生病。参加祭龙的其他人叩头献饭。祭毕,祭品大部份即分给和各家,一部分分主持人,一部份分给老人,在龙村前煮吃。与祭龙相联系的还有祭水,祭时点香叩头、淘清水井、祭品分给寨内各家。祭山,每年一次,在三月份属蛇日进行,由村中老人主持,祈求山火不烧村寨。祭天,在七月份属虎日进行,祭时以松树枝铺地,祭品是每桌九碗饭、九碗酒、九碗水、九碗菜、九把火钳,共在桌。祭时按年龄大小,每桌叩三次头,祈求上天保佑。

4.jpeg

  围绕农业生产的宗教祭祀活动还有二月过“红石天”,插秧前“换龙巴门”,五月份过“裁谷年”,谷子打世苞时过“别我涅”(捉虫之意),谷穗扬花时过“卡耶”(祭谷花祈求丰收),谷子将熟时“尼波尼”(拿蚂蚱),谷熟割前要吃新谷,打谷时禁止与外家成员讲话,怕惊真走谷魂,等等。红河一带种水田的村寨,在开始裁秧这天,参加裁秧的人都要穿上新衣服。参加裁秧的姑娘们如遇到有外村男人过路,有权向过路男人身上糊稀泥,这对年长的男子是一种尊敬,对年轻的男人则是一种喜爱。收新谷后除了尝新,还要将一把新谷挂在墙壁木杆上,祭祀祖先,庆祝丰年。

  “竜”即忌日,不事生产,是哈尼族宗教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年除有固定的“竜”日外,凡看到、听到认为不吉的事物,就要“竜”,以这样可以消灾免难。一年之间固定的或临时性的宗教活动极为频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