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的梯田文化有什么样的民族特色

2016-03-18 18:17:05 首页

  层层叠叠的梯田,天梯一样沿着山坡直上云天。梯田适合开在土质好、水源充足的向阳坡地,云南哀牢山地区属于海洋性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那里的人们开垦了规模庞大、世界闻名的梯田。其中元阳的梯田比较有代表性,特别是云雾天气多的季节,山坡上大片的梯田在云雾笼罩下,就像从人间登上天堂的天梯,非常壮观美丽。

  海拔2500米的云南哀牢山区元阳梯田平地极少,到处是浓绿的原始森林的哀牢山区,世代居住着哈尼族为主的山地居民。2500年前,哈尼族的祖先从西藏高原来到云南南部这个边陲山区,初来乍到就遇到了一大难题:周围的山谷根本不适宜种植。哈尼族人以顽强的民族性格与大自然搏斗,用石块砌起围墙,围住新开垦的农田,还引来山泉灌溉,并在水雾缭绕的梯田中种植稻谷。

6.jpeg

  14世纪明朝年代,这种把崎岖山地开垦成良田的技术传遍了中国和东南亚,哈尼人更把哀牢山这一带的山区变成了一幅幅“艺术品”。于是明朝皇帝给哈尼族人赐名“山岳神雕手”,这一美名便世代相传下来。

4.jpeg

  二、三月间到元阳,从县城沿公路一路走来,但见水平如镜的梯田从座座山头层层延展下来,交汇成万顷良田,在阳光和云雾的交替变幻中,气象万千,壮阔无比。

    时见身着色彩亮丽的民族服饰的哈尼族、彝族男女,或挥锄修整田埂,或驱牛犁田,不禁生出无限敬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