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人们为何喜欢住在向阳的山坡上

2016-03-18 20:57:25 首页

  哈尼族居住在向阳的山腰,依傍山势建立村寨。村寨一般为三四十户,多至数百户。村寨背后是郁郁葱葱的古树丛林,周围绿竹青翠,棕榈挺拔,间以桃树、犁树,村前梯田层层延伸到河谷箐底。离村寨不远有清澈酣凉的泉水井。

  房屋建筑一般是土、木结构的两层楼房,墙基用石块从地下半米深入砌至高出地面半米,便从基石上用土坯砌墙,用坚实的圆形或方形木柱支撑屋檐或门楼。

  屋顶有平顶的“土掌房”和双斜面、四斜面的茅草房。平顶房在内地和红河南岸均较普遍,其构造是在横梁上铺一层木条,上覆茅草,茅草上再铺上粘土夯实,坚硬、平整,类似水泥地面。

4.jpeg

  墨江、元江等县的平项房由正房、厦子耳房组成。正房为二层楼房,厦子相当于正房前厅,与正房前墙相连;耳房与正房西侧或东侧相连而与厦子相通。

4.jpeg

    厦子与耳房上面均为坚固的泥土平台。正房有平顶的,也有地层顶上封泥后再设双斜面茅草顶的,又称“封火楼”。

  房屋下层关牲畜,中层住人,楼层堆放粮食瓜菜等杂物。因地形陡斜,缺少平地、平顶房较为普遍,既可防火,又便于用屋顶晒粮,空间得到充分利用。

    一栋栋哈尼族住房结合地形沿坡布高低错落有致,别有一番朴实多变的景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