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服饰 藏装是什么时期形成的

2016-03-18 22:31:45 首页

目前我们看到的直接描绘同藏族服装相似的羌人服饰在晋宁石寨山战国、西汉时期墓葬群中出土的青铜器人物图像上可隐约见到。石寨山青铜器上有近三百个人物图像。其中有一部分辫发者。这种服饰特点是:男女均头梳双辫,都穿一种有直条纹的衣服,或毛皮披风并且袒露一臂或双臂,头部有发饰。据远古史的研究和考古发现证明,古时,川、青、甘、新疆等地是羌人活动的地区。在接近青藏高原的哈密地区,考古工作者发现了原始社会公墓,在初步试掘中有古代干尸出土。经国家文物单位用碳14测定结果,大致肯定古尸距今已有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古尸土时,头发梳成许多条辫子,部分死者穿戴的服饰仍然完好。男尸往往头戴毡帽,身穿毛皮或皮革大衣、长皮裤,脚穿长统皮靴,靴筒外还用毛织带腿,所不同的是皮靴上有时还附以小件铜制装饰品,各色毛织物的色泽也很鲜艳,它们大多是以红、绿、褐、黑等色彩组成的大小方格和彩条,非常美观大方。

1.jpg

这些都是具有相当水平的毛织工艺品(《罕见的三千年前古尸》)见《科学画报》1979·10·)。从古尸的服饰来看,一些基本特征,如身穿毛皮大衣、毛布长袍,脚穿长筒靴,毛织带腿,腰间束带,佩有小铜刀等等,和藏装有十分近似之处。从历史记载中看,西藏地区的发羌、唐牦等部与祖国西北地区的各部、族之间长期直接往来,关系密切。古尸服饰基本特征同文献记载的羌人发型相同。因此可以推断,早在公元前11世纪前后,藏族的服饰,可能就已具备了现代藏族服装的基本特征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