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人在饮食方面都有何习俗有何禁忌

2016-03-19 15:37:53 首页

  食肉类方面:黎族地区普遍不吃猫肉,认为猫是家门灶神,家猫死了就埋葬。五指山市合亩制杞方言和东方市美孚方言,视牛为崇拜物,禁止牛日杀牛。按生肖推算,牛日杀牛会损牛的灵魂。合亩制的亩头和妻子,不吃狗、猫、蛇、鹩哥鸟和乌鸦的肉,并禁止在家里煮此类食品。认为狗是家门卫士和狩猎帮手,猫是家神,蛇是鬼神,鹩哥鸟要骑在牛头上是牛的灵魂,乌鸦是吃死人肉的凶魂,吃了它们的肉不吉利。黎族民间,怀孕妇女不吃蛇和猴子肉,认为吃了会生怪胎。五指山地区黎族妇女生小孩“坐月子”期间,禁止吃鱼肉和鸡蛋等,认为吃腥味食品,会得妇科病。惟有乐东哈方言对吃肉没什么禁忌,无论家禽家畜,还是飞禽走兽均可食用。

  用餐方面:黎族禁忌在吃饭时用筷子敲打饭碗,或吹口哨,否则不吉利。认为敲打饭碗会招来饿鬼,吹口哨会把饭魂赶跑。在家里吃饭不得戴草笠,不得狼吞虎咽,认为这种行为似强盗,将会影响来年五谷丰登。请客人吃饭,不得把饭碗倒扣。倒扣饭碗似坟墓,不吉利。如果客人吃完饭后,把筷子交叉地放在饭碗上,意为对主人有意见。通什合亩制地区黎族请客人吃饭时,主人不得在餐席上看客人盛饭吃菜。

5.jpeg

    白沙南开地区部分润方言习俗,入新屋或年节,全家吃饭不用碗,只用手抓饭或以勺子舀饭菜进食。以此方式感念先祖的恩赐。

  饮酒方面:黎族男女都喜爱饮酒,各地饮酒方式和禁忌都不相同。杞方言把碗斟满酒,以双手举酒碗敬客人;哈方言和美孚方言对客人敬酒时要夹肉送到客人口中,并把客人灌醉,表示热情好客。合亩制地区敬酒要对歌,歌对不上者则被罚喝大碗酒。煮酒的时候,在家门口挂树叶,禁忌外人进家门,否则将会酿不好酒。合亩制地区的黎族,村中或家里有人死,成人禁忌吃米饭,以喝酒治丧3-天。平时喝酒席间,要点死人的名字,同时把碗里的酒倒在地下,表示吉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