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水的历史原型是谁?李秋水是西夏没藏太后吗

2016-03-21 15:12:17 首页

  李秋水是金庸作品《天龙八部》中,逍遥派弟子,逍遥派掌门(北宋哲宗年间)逍遥子的弟子。李秋水全身白色衣衫,眉目甚美,声音甚是轻柔婉转,身形苗条婀娜,轻风动裾,飘飘若仙。天山童姥、无崖子的师妹。是逍遥派掌门逍遥子的三弟子。李秋水与师姐天山童姥同对同门师兄(弟)无崖子有着情爱纠葛。

  师父逍遥子的“小无相功”只传了李秋水一人,是她的防身神功,威力极强,当年童姥数次加害,李秋水皆靠“小无相功”保住性命,李秋水也习得无崖子专研的「北冥神功」。

  李秋水与无崖子两人生了爱女李青萝后,共居大理无量山「琅嬛福地」中,在山洞内藏有普天下各路的武功,师兄妹情深爱重,时而月下对剑,时而花前赋诗,欢好弥笃,但无崖子於琴棋书画、医卜星象皆所涉猎,所务既广,对李秋水不免疏远,并且打造了「神仙姐姐」的玉像,其模型则是根据李秋水的妹妹所塑造,玉像完成后,无崖子便著迷于玉像,李秋水因无崖子不再理她而生气,故意找了很多俊男来行乐,无涯子一怒离开,李秋水见无崖子无动于衷,便迁怒于那些男宠,将他们一个个杀死。

38dbb6fd5266d016db1ba318942bd40735fa35fb.jpg

  李秋水失望之馀,更将无崖子的二弟子丁春秋勾引上手。丁春秋突然发难,将无崖子打落悬崖,生死不知,丁李二人便将「琅嬛玉洞」所藏,以及李秋水的女儿李青萝带往苏州,李秋水为掩人耳目,女儿叫丁春秋为爹,李青萝自幼叫习惯了,长大后也不改口。后来李秋水厌烦丁春秋,独自跑去西夏,凭美貌媚术当上西夏景宗李元昊的妃嫔。

  童姥当然不甘心,转而报仇毁了李秋水之容,用利刃划了个“井”字,两人自此成不共戴天的冤家死敌。

83025aafa40f4bfb1ad3a540004f78f0f73618a6.jpg

  后来大理皇子段誉无意闯入「琅环福地」,李秋水因气愤而留下的逍遥派的“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步”,要求他杀光所有逍遥派的弟子,当然只是个笑话罢了。

  李秋水在书中再出现时已为西夏的太妃,容貌被天山童姥所毁,故终日披上面纱。她乘童姥返老还童武功尽失时欲找她报毁容之仇,李秋水武功奇高,电光火石之瞬间砍下童姥的姆指和左腿,夺去被童姥拿到的逍遥派掌门之物「七宝指环」,但童姥被逍遥派第三代掌门虚竹所救。结果李秋水与童姥二人在西夏皇宫冰窖内恶斗,两人斗得势均力敌,难分难解,最后同归于尽,把八十年功力全传到虚竹身上。

  注:在连载版和出书修订版时没有李秋水勾引丁春秋,此情节为世纪新修版中作者新加。

  历史原型

  李秋水的历史原型为西夏没藏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